close

我的化石路─達爾文化石博物館開館感言

 

化石為過去生命的遺體與遺跡,正是地球歷史亙古以來生命的紀錄,也就是生命演化歷史的唯一見證,顯示的意義在於證實達爾文的演化論─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它是物種發展的規律,在地球演變的過程中,生命與環境關係之微妙,地質作用引導生命的演化─從單細胞的細菌、藻類生物到多細胞的無脊椎、有脊椎動物;從海洋生物到陸地哺乳動物,從裸子植物到被子植物等等,均可藉由化石分析暸解而呈現出來。化石成形過程中,經過礦物置換這步驟使得化石以另一優美面貌呈現,令人愛不釋手!沉浸在化石的世界裡樂此不疲,沒有接觸她不知地球歷史的悠久;沒有接觸她不知生物種類的多樣性;沒有接觸她不知地球還有如此的奇珍異寶。

 

有夢最美,成立一間化石博物館和同好倘佯在在化石天地裡聊化石講化石,且能提供讓國中高中生物與地科課程有實地接觸的場所是我多年來的夢想,如今終於實現,內心的喜悅難以形容。『知識和分享』是本館建館理念,讓參觀者藉由化石標本所透露的蛛絲馬跡來解開地球神秘的面紗,了解生命的起源及物種的演化,更藉由公開展示讓參觀者享受跟化石接觸的喜悅。今年適逢演化論大師達爾文200歲冥誕,博物館以他的名字為名也不失紀念尊崇這一代偉人最佳的賀禮。本館歷經多年來的籌備,分初期、中期與遠期計畫。參與各項野外採集活動、購藏標本、充實個人古生物學及地質方面的知識,為本館初期目標。至於中期目標應該是從目前的建館開始,以回饋社會、推廣地球科學方面的知識及培養大眾對地球的關心愛護為主。待時機成熟或許能結合各方力量成立一間具研究、蒐藏、大眾教育、展示等功能的真正博物館,可比美位於華盛頓的史密森自然史博物館(Smithsonian nature museum),擁有專業的研究團隊,並以尋找生物演化上各失落的環結,來成就生命樹的完整性,此亦為遠期目標,看似遙遠有如虛幻的夢,但就讓我們追夢吧!築夢踏實。

 

開館前夕回首來時路,15年前在三重夜市拍賣場,花了200元買了10顆中國石燕,隔天翻開小孩漢聲目擊者叢書的化石發現年代之久遠及具多種漢方療效令我驚訝,對於這曾經活躍在地球上的生物,而此時此刻和我交會接觸,感動之心油然而生,同時也喚起我的好奇心。試想掌握在手中的石頭,是過去億萬年流逝時光留下的印記,那是多麼另人讚歎的事。從此和化石結了不解之緣並踏上不歸路,對化石的熱愛也與日俱增,由購買欣賞轉而到採集蒐藏,進一步的投入研究的領域。期間和同好南征北討採集台灣各地化石,並遠赴日本新宿、美國土桑(Tucson)購買世界各地化石,瘋狂的程度不言也罷。個人更是何其有幸受業台中科博館古生物學大師程延年博士,台大地質科學研究所沉積地層學大師陳文山教授,對古生物和沉積岩之間巧妙的關係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加深自己對興趣的堅持。興趣是成就事業的原動力,個人希望多年來因興趣產生的結晶,能吸引更多人的加入,共同為我們居住的地球祈福。歡迎您的光臨!

-------------以下是我的話------------------

 

有很多石友詢問我地點在哪?有無開放?經我詢問,許醫師說限於人力及空間,大家聚會一事已委託lobo以臺灣化石會名義舉辦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