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4-22 

母岩 13 x 8 x 3 cm,蟲蟲 8.7 cm ,蟲體超巨大,母岩也很巨大、厚實,捧在手裡感覺真棒。

看看母岩的厚度,立起來擺設完全沒問題 !!

整個蟲體的外觀,是從腹部清上去,連眼窩都清的很清楚。

唇瓣特寫。唇瓣是腹邊緣向下的延伸,與頭鞍前端密切吻合,只是頭鞍在蟲體上方,唇瓣在下方,頭和胃兩個中樞器官藏在頭鞍裡,特別受到碳酸鈣殼的上(頭鞍)下(唇瓣)保護。ps:這個唇瓣我懷疑是清好之後接上去的,一來這樣比較好清、二來感覺有接痕。

三葉蟲外甲內部的特寫,各位有沒有發現外甲邊緣一圈感覺是往內折,每個肋葉又有突起圓點,就像卯釘固定一樣,這個就叫做潘杰爾器官(Panderian organs),大陸有專書介紹 : 韓乃仁(2002)奧陶紀三葉蟲的潘杰爾器官及捲曲,北京地質出版社。(Tomm補充說明),這是上部的殼延伸到邊緣突然停止,並向下翻摺成一個窄窄的收邊,這就叫做 " 腹邊緣 "。

 

學名 : Asaphus cornutus

年代 : 奧陶紀中期 Middle Ordovician

產地 : Vilpovitsy quarry, St. Petersburg, Russ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