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點 : 桃園大溪內柵大漢溪河床

時間 : 98年1月20日

年代與地層 : 上新世 桂竹林層 1.8~5 ma.

蒐石目標 : 餅形海膽  Laganum sp.

車子通過可怕的砂石場,走著顛簸的泥水路,走到不能再走之後,只好下車換穿雨鞋踩著泥水路、穿過雜草堆之後,豁然開朗,眼前即是一片地層,也是我們挖化石的所在。

大漢溪河床的桂竹林地層

因為風化露出的餅乾海膽,漂亮的瓣带紋,這顆當然被我鏟回家清理囉~

鏟出來包回家,母岩要大一點以保護化石。

此地數量比較少的拉文。

也有很多群聚的海膽露出頭。

化石層帯,大約五六公分的沉積的化石層。

這一顆很大,也被我鏟回家,目前清理中,可惜清理的狀況不好,被我搞到破皮了,真是浪費。 

 

這邊的地層是屬於細緻的泥沙岩,所以化石及母岩保存狀況很不好,在挖海膽的過程中,若母岩不保留大一點很容易海膽就裂成破片,母岩也是手一剝就破裂,所以這裡的海膽化石不是用挖的 (不需要動到鑿子、榔頭、地質錘),而是用鏟的,用鏟子或鐮刀產出大母岩再回家慢慢清。同樣的清的方式也是慢慢的、輕輕的用牙刷刷即可,日後再把清出的成果po出來跟大家分享。

其實這邊的餅乾海膽數量雖多,但是由於保存不易且破片較多,所以我也只有挖幾顆回家而已,還有一顆可愛的芋螺,另外我也有到産靜蟹結核的地層去看,哇~不是到處都是螃蟹化石喔~而是到處都是挖過的痕跡,由於産蟹的地層母岩就硬很多,所以一定要用鑿子和大榔頭,我小試一下,但看到到處都是敲碎的痕跡,再加上帶路的同好說早就被挖光了、機會比較少,不要白費力氣,所以我也就放棄了,想想即使我有挖到也沒有技術清,所以不要浪費,留給會清會挖的人去挖比較好。

在尋找化石時發生一個可怕的插曲,因為接連幾天下雨過後的太陽,把爛泥堀的表面曬乾成跟地層的地表一樣的顏色,但其實裡面還是水分極高的爛泥,我一時不察踏下去,完了,整個人陷下去慢慢往下層,我第一個念頭是在Discovery看過教人如何從流沙裡脫困的方式,但很殘唸的是想不起來,心理很緊張,但馬上冷靜下來用手上的地質錘先勾住岸邊,再將右腳慢慢抽離踏上岸,再用右腳撐住地,把左腳也抽出來,呼~安全脫困~我要說的是,野外很危險,絕對不要一個人單獨去挖化石,即使我無法自己脫困,我還可以大叫,或用手機,所以出野外身上要工具、裝備齊全、带手機,不要離同伴太遠,彼此才有個照應。往後還有幾個化石蒐石記會po,共同的感想都是單獨出草真的都很恐怖、危險,所以在此小小提醒一下大家注意安全,挖化石很興奮很快樂,但是安全重要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