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點 : 苗栗西湖

時間 : 98年2月6日

年代與地層 : 第四紀 更新世 頭嵙山層 1 ma.

蒐石目標 : 椼骨星海膽  Scaphechinus mirabilis

原本前幾天還下著雨,沒想到這天要挖化石了卻不下雨,且沒太陽,氣溫也剛好,真是老天眷顧~

一到入口處發現全變了,兩旁築起高高的防護堤,以前可以下去的路都被破壞了,這驗證一件事,化石點似乎每年都在變化,今年挖的到,明年就很難講了。只好硬著頭皮,找個坍方的土坡滑下去。

這是竹林的入口,沒人管理的野生竹林,所以枝節橫生,必須時而彎腰、時而跨越而過,也要小心不小心被刺到頭或眼睛。因為走在山溝的水道上,所以必須穿雨鞋。

沿著這個山溝,沿途河床應該都有化石可以檢或挖。

馬上就看到一個海膽露頭,很漂亮呢! 用撿的就可以了。

在這裡是結構鬆軟的泥沙層,所以只需要一支豬八戒的耙子就夠了,很容易扒到的。這是扒到的一小部分。

這是我們扒出來的地層,看這個就知道結構很鬆散,但這裡的海膽化石質地卻是很硬,用銅刷就可以把大部分的海膽清出來,都不用怕會傷到化石。

那天挖的很痛快,越往裡面走挖的越多,而且在水溝河床底的爛泥裡比在旁邊的碎石河床更容易扒、數量也更多、品質也更好....只是挖到兩點左右突然覺得無力頭昏...原來是挖到中午忘記吃飯了,又長時間彎腰,所以覺得腰酸背痛、全身無力,想想還要花時間再沿途走回去,所以才依依不捨結束。

收穫很多呢~化石我也清的差不多了,下次再把成果po出來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