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三張圖片是我翻拍於石尚出的明信片,圖三為國內科博館古生物研究員程延年博士手繪骨骼圖,發表於英國著名 " 自然 " 雜誌 v.432期 2004/11/18

 

學名:Keichousaurus hui 胡氏貴州龍

年代:中生代 三疊紀 230 ma.

 

其實科博館共有兩個這樣的化石(科博館地質學組研究室館藏品),這只是其中之一。之前台中某化石商也有從大陸進過一隻懷胎的貴州龍,我也看過照片,所以民間也一定有這樣的收藏夢幻逸品(達爾文化石館裡面就有,而且還是程博士親手清修的,也有附圖,不知大家上週末開幕時有無特別去注意到那件?請看http://fossilmeenjoy.pixnet.net/blog/post/37177779最下面倒數三、四張)。

 

貴州龍為回到水中生活而演化出鰭狀的四肢,所以稱為蜥鰭類恐龍。貴州龍肚中發現胚胎有兩個重要的意義:

1是貴州龍是胎生的說法

2是助於分辨貴州龍雌雄個體的差異:母的手臂骨呈長圓桶狀(見圖一),雄的手臂骨則有不規則的突起。

 

下次大家再遇到貴州龍應該就會辨別公或母的了。

以上整理自國內 "科學人" 期刊 no.35 期。 


由圖可見貴州龍寶寶的頭比身軀還要大,不成比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