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黃菁菁/東京二日電】2009/12/03

日本兵庫縣小學五年級學生住吉美侑在今年九月參加自然學校的體驗教學課程時,竟意外發現了白亞紀前期(約一億四千萬至一億二千萬年前)地層內的青蛙化石,住吉高興地說:「無法想像在那麼久以前也有青蛙!」

 

兵庫縣立「人與自然博物館」一日正式發表指出,這是日本首度發現完整的「角龍類」骨頭化石,這次發現的是兩隻形體較為完整的青蛙。青蛙化石的發現地是在兵庫縣丹波市和篠山市之間的白亞紀前期地層,十一歲的住吉用槌子仔細敲碎從這個地層挖出的岩盤看有沒有化石時,發現了青蛙化石。

 

化石的骨骼約有四十多個,最長的約一.五公分,前腳、後腳和背骨都很密集,研究員從腳和骨盤的特徵證實是青蛙的化石。日本曾在石川縣和岐阜縣發現過青蛙化石,但形態如此密集還是頭一次。

 

從青蛙的化石可以觀察出,當時的青蛙與現在的青蛙種類及身體構造稍有不同,但外表及跳躍的生態則大致相同。

 

發現青蛙化石的地層是在「篠山層群」的下方,至今已在此發現大型草食恐龍「丹波龍」以及被視為是日本最早的哺乳類之骨骼化石,再加上最新發現的青蛙化石,可想像出當時此地棲息著各式各樣、多彩多姿的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