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號 : 0-142-4

瑪瑙化的木化石,皎潔透徹,很有玉髓的感覺。

還會透光,通常外圍還會留點樹皮。

經過透光有種深邃的感覺,令人目眩神移。

陰影的部分就是殘留的樹皮,樹幹則完全瑪瑙化。 

 

名稱 : Pink limb cast fossil wood  瑪瑙化木化石

年代 : Oligocene 新生代 漸新世 23~34 ma.

產地 : South Fork of the Crooked River, Crook Co., Oregon 美國 奧瑞岡州 克魯克郡


玩化石做點功課還是要的,買來的時候什麼資料都沒有,只知道是奧瑞岡州的,還好有這一點兒線索就夠 google 搜尋資料,經過一個小時的搜尋,大概有點眉目了.....

奧瑞岡州克魯克郡的彎河 (Crooked river) 是個如詩如畫的地方,如此美麗的地方能夠產這麼漂亮的木化石真是相得益彰。這些木化石英文叫做 "Pink limb cast" ,中文還蠻難翻的,意思就是指柱狀樹幹,中間瑪瑙化 (agate) 的部分帶有粉紅 (pink)或灰白 (gray) 的顏色。

網路上有人稱為硅化木,硅化木也就是俗稱的木化石,特別指的就是矽化木,著名的矽化木就屬亞利桑那州的五彩矽化木,漂亮但價錢高不可攀。

但是這幾個木化石感覺是瑪瑙化 (也有人叫做玉髓化) ,所以稱作硅化木感覺不是很適合,所以我暫稱之為瑪瑙化木化石,這一點還要請有研究的王嘉祥老師來指點指點。

參考資料 :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A1%85%E5%8C%96%E6%9C%A8

 

4/10 王嘉祥老師補充說明 :

瑪瑙和玉髓在礦物學基本上是一樣的東西,只是一個有帶狀、縞狀、同心圓、層狀紋路,一個沒有,玉髓常常是整塊通體無層狀紋路,所以台灣藍寶是藍玉髓,而非藍瑪瑙,玉髓和瑪瑙都是透明到半透明的微晶質石英家族成員,其關係就像兄弟一樣,在台灣的玉石文化裡,所謂的紋帶玉髓其實指的就是瑪瑙,用玉髓這名稱會比較高級,用瑪瑙就顯得比較普通。正式的礦物學、寶石學和民間俗稱對相同石頭的稱呼是有差異的...

這些木化石都有明顯的紋路,所以是瑪瑙化囉~

4/12 歷酥媽補充說明 :

瑪瑙和玉髓的結晶構造相同,所以在分類上目前是歸屬隱晶質二氧化矽。而當玉髓帶有紋路構造,才將此類玉髓特稱為瑪瑙。 不論如何,這些都是二氧化矽的成分,所以由石英或玉髓瑪瑙置換成木化石,皆統稱為 矽化木是正確的,即矽(二氧化矽)化(置換)木(碳質樹木)。而珪化木即是矽化木,只因日本、中國他們皆稱珪化,但我們就稱為矽化。

所以這幾顆化石稱為矽化木、硅化木、玉髓化木化石、瑪瑙化木化石都是正確的,不過後面兩者名稱較能說明出置換的物質是石英家族中的哪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