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跟大家介紹關於化石或古生物的書籍了。

化石狂常常思考:這個格子除了提供化石給大家以外,還能對大家有什麼幫助?所以除了平常po文,能夠詳細就盡量詳細之外,陸續也加了化石新聞及化石知識專欄,右側也收集了一些學名中文化的查詢並持續更新中,再來就是書的介紹了。化石狂期許這個格子能夠永續經營,是大家學習及交流化石知識的好地方。

化石狂一直都有在收集書籍,苦於國內化石科普叢書缺乏,所以大都購買外文書及大陸書。外文書購買不易且又很貴,但外國的化石知識的確比較先進,所以有機會我還是會先買再說,雖然看英文比較辛苦,但就是把它當做工具書,需要查詢的時候再仔細去詳閱資料。例如最近的俄羅斯三葉蟲專書及今天才寄出去給大家的黑貓山三葉蟲專書。

大陸書則是便宜又大碗,由於大陸盛產化石的關係,所以有關化石的研究專書或科普叢書非常多,且非常便宜,但一樣,其實購買並不容易,所以有機會買到,我還是會搜刮一通。

最後是台灣出版的書,真是乏善可陳,也許是台灣化石不多、沒有三葉蟲、菊石、恐龍...足夠吸引人,也許是台灣科普教育不重視、也許有太多的也許....使化石在台灣實在冷門,以致於書籍甚少。其實台灣有很棒的化石,只是也許我們還不夠努力,所以使風氣無法推展開來,科普也一直做不起來。

這一本在博客來等了很久才終於調到書,是王良傑老師介紹關於台南縣境內產的化石的專書,我已經全部看完,是很值得購買與收藏的國內本土化石專書。

前半部分除了介紹化石,內容也加了很多的專業知識,圖文並茂、淺顯易懂,讓我收穫良多。即使一時間無法全部消化書本內容,當做查詢的工具書也是很棒。

後半部是介紹台南化石出產的所有的點及最主要出產的化石。這部份雖然有圖片輔助,但文章內容稍嫌生硬及重複,讀到最後其實有點快讀不下去的感覺....就當做以後又要到台南地區出操的參考資料閱讀即可,不需特別深入閱讀,大概有個概念即可。

這些都是大陸的科普叢書,作者是著名的大陸化石網創始人--邢立達。邢立達本身就是個傳奇,憑藉著對古生物及化石的熱情,跑遍大陸大江南北,最後也進了國家機構當正式的研究員,參與學術研究的活動。真是先有興趣,最後闖出名堂,並且把興趣當工作的典型,真令人羨慕勒~

邢立達寫的這一系列科普書其實陸陸續續出了好幾本,內容簡單易讀(若看不慣簡體字的人會稍嫌辛苦),就像說故事一樣,把化石、古生物知識就介紹給大家。但是缺點是書出多了,看到最後你會發現,內容多少都會有重複或重新提起,不過無傷大雅啦!

此系列大概出了10本左右,我能夠買到的就這五本,若大家有發現我沒有的,要麻煩告知一下,趕快去搶購。這系列的書從第一本買人民幣22元一直買到25元...到最近的27~29元,所以說大陸是有慢慢在漲價的,剛好呼應大陸的經濟崛起,人民工資上漲,所以物價上漲是必然的趨勢。但再怎說人民幣30元約台幣150元,而且還是彩色印刷,實在便宜啦!黑貓山那本英文書,黑白印刷,最陽春的版本就要美金24元,快要大陸書的6倍了,真是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