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 :

民國50年代開始,宜蘭境內太平山伐木業興盛,並設有輕便鐵道運送木頭至羅東集散,羅東伐木廠、鋸木廠、奇木加工發展興盛。羅東林場即為當時的儲木池 (儲木於水中防止蟲蛀與木裂),現已成為觀光勝地,裡面有老火車頭、竹林火車站、環池步道等,不用門票且對面還有著名老店「林場肉羹」,而我家也就位在羅東林場前200公尺處而已。

當時我還未出生,張大千來羅東遊玩,到我家參觀,離開時我爸致贈一件奇木,張大千便隨手書法感謝狀一禎,並與我爸及我姊合影留念 (相片現已斑駁,改日回去再翻拍補上)。據我爸說,當時張大千年事已高,寫起字來手還會抖,是不是這個原因字才寫成這樣,還是本來隨手寫來就是這樣就不得而知了。

接著來研究研究裡面的內容

感謝各位石友的幫忙,原本我只識得幾個字,現在真相逐漸大白....

 

六十三年二月十日來游羅東

        清池仁兄以古木盆座見讓  謹謝(涵)(識)雅意 

                                                        張大千爰(書)

 

目前比較有問題的字是紅色的字,第一個字的部首像三點水又像言,對比前面的清池,個人覺得比較像三點水、右邊字也比較像函,但lobo提出謝的草書很像(http://sf.kdd.cc/index.asp),鄭老師、platform、熊長老也認為是謝,句子也順,所以我都放上。另外拙老覺得是"識"的草書,句子也通,所以我一併放上。

第二個字我比較頃向書,一方面書是動詞,二方面字的下半部也比較像曰。但阿泰提供資料:

張大千(1899年5月10日-1983年4月2日),最早本名張正權,後改名張爰張蝯,小名,號季爰。所以落款為  張大千爰

雖不無可能,但我還是覺得不像

在此感謝阿泰、鄭老師、carl兄、platform兄、王嘉祥、化石澄清、熊長老及拙老 (依留言時間順序),下週陸續寄出化石以表謝意,熟識且住相近者就見面再表謝意

 

4/7 拙老 更新:

翻了兩本張大千的畫冊,仔細看了落款方式,最後一個字確定是〝爰〞字。他較常用〝大千張爰〞,但也用過〝張大千爰〞,因此可以說百分之百肯定。

同時我也找到幾個張大千所書寫的〝識〞字,寫法很不一樣,確定不是〝識〞字。與〝謝〞字的確較像,可能性也最高。



4/8 拙老補充說明:

張大千的簽名雖有諸多組合,如大千、大千居士、大千居士爰、大千爰、大千張爰、張大千爰、張爰,甚至只簽上爰而已。〝爰〞這個字在晚年超過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作品簽名中可以看到,是他簽名的標準印記。沒見過他落款有用過〝張大千書〞,或〝張大千畫〞這些一般人常見的做法。

至於〝爰〞字的簽名筆法特徵,從年輕到老雖略有改變,但如出一轍,卻不難辨識。

張大千是民國六十七年才定居外雙溪的「摩耶精舍」,但在六十二年曾在台北開了一次大型的回顧展,可能是這時抽空一遊羅東。時年已75歲,他是85歲過世的。

約二十七、八年前的一次上課,要談的主題是中國園林,老師李霖燦(故宮的副院長,現已辭世)就帶我們幾個同學到張大千的摩耶精舍,在花園的涼亭中講課,以現場為例講解,因為摩耶精舍是台灣最精緻的一座中國園林,他又是張大千的好友。印象中最感到興趣的就是摩耶精舍的雅石、奇木、盆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