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新社巴黎4日電) 中國大陸古生物學家今天表示,他們發現1種古怪、帶有羽毛的恐龍物種化石,這種恐龍噸位相當1台車的重量,且可能是雷克斯暴龍(Tyrannosaurus rex)的遠親。

 

這是科學家有史以來挖掘出最巨大帶有羽毛的恐龍,而這種有鱗片的爬行動物為何會發展出羽毛,也同樣耐人尋味。

 

科學家在「自然」(Nature)雜誌中指出,他們在大陸東北遼寧省一處沈積物河床上發現3具幾近完整的恐龍化石。

 

這些沉積物約可追溯自1億2500萬年以前的白堊紀中期,也是恐龍在地球上最活躍的時期。

 

這種新發現的恐龍品種被命名為華麗羽暴龍(Yutyrannus huali),意為「帶有絢麗羽毛的暴龍」。

 

北京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著名考古化石學者徐星表示:「華麗羽暴龍的羽毛僅是細絲。」他說:「與其說像是僵硬的成年鳥羽毛,華麗羽暴龍的羽毛更像小雞的絨毛。」

 

這些化石包含華麗羽暴龍的部份尾巴,和珍貴的頭骨。他們有尖銳的牙齒、上肢有3指,以及典型獸腳類肉食恐龍的尖型頭。

 

成年華麗羽暴龍身長約為9公尺,重約1.4公噸,羽毛至少有15公分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