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又發現一種愛吃魚的恐龍!根據加拿大科學家研究化石後發現,曾在中國活動的一種小型恐龍,除了以鳥類為食物外,更在其肚子中發現魚的殘骸,因此斷定這種恐龍也是愛吃魚的恐龍之一。

加拿大亞伯達大學觀察在去年在中國遼寧省發現的化石後推定,遠古時期的小盗龍(Microraptor)獵食範圍相當廣泛,且超乎想像,從會飛的,到陸地上走的,甚至海裡游的魚,都曾是牠們的盤中飧。研究者皮爾森指出,「我們很幸運從小盗龍化石,清楚地看見魚的殘骸,過去人們只認為有棘龍與小型美頜龍科恐龍,才是偏愛以魚為食物的恐龍。」

科學家認為小盗龍主要棲息在樹上,其大小約等於現今的鴿子一樣,且以其他小型鳥類及哺乳類動物為食物,但從最新出土的化石證據指出,小盗龍也有可能大到像老鷹一樣。皮爾森表示,最新證據判斷,小盗龍活動範圍其實應該更廣闊,而且其食物來源也很廣泛,因為演化的關係,小盗龍牙齒已發展成鋸齒狀,可以用來捕抓表面較滑溜的生物,例如魚,他說,「牠們主要的食物並不是魚類,但是已經慢慢演化成可以吃魚。」

去年在中國發現的化石,據推測應該是在1.2億年前因火山爆發後,噴發出火山灰而將恐龍深埋在地底下,當地除了證實是小盗龍最活躍的範圍外,也發現許多魚的化石。

從已知的小盗龍化石發現,牠們體長約90公分長,重約1公斤,擁有4隻翅膀,是目前發現最小型的恐龍之一,同時擁有羽毛與翅膀。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Evolution》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