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美人化妝品的はき白粉盒
雙美人創業雖晚於資生堂·但當時的影響力一點也不遜於它。雙美人其實只是「中山太陽堂」諸多產品下的一個品牌,因為它的商標畫著兩個美人,形象非常鮮明,所以被稱為雙美人。
クラブ( club的外來語 )就是雙美人牌的前身,因為它最早的廣告圖案中有一個美女頭像很受買者喜愛,設計者於是精益求精改成兩個貴婦美女頭像,效果也更優於前。至此·雙美人的圖案便註冊成商標,品牌雖維持「クラブ」,但商標更換後使用者也習慣稱之為雙美人。好玩的是國父孫中山曾說自己是「クラブ齒磨」的愛用者。此事在日本被業者以大幅廣告刊登,喧騰一時。
從廣告與產品設計的風格來看,資生堂的化妝品是走高格調的歐洲時尚路線、雙美人則是走日本風格的大眾路線。所以,問問經歷過日治時代的老祖母,她們若只用過雙美人的水白粉,則表示家世普通;若是經常使用資生堂的化妝品,就表示當時的家境一定很不錯,才會這麼時髦。
再來看はき白粉( 刷白粉 ),就是用刷毛把粉狀白粉刷於面部和領口定妝用的。 現在它的作用就像撲粉一樣。當時有出12色( 如圖這產品系列只有5種 ),還詳列各種顏色適用的場合。例如:白色適合那些想要看起來優雅的人,在晴天穿著的場合;膚色適合那些想要自然美的人。用在淺色系的日常穿著....等。
最後介紹背圖中印有"綜合ホルモン含有",ホルモン指的是激素、荷爾蒙,也可以指我們常吃的雞內臟、下水。雙美人一連串的爆款產品中,具有劃時代意義是含有天然的荷爾蒙。在昭和初期(1926-1989),女性荷爾蒙的作用已經得到認可,但其在化妝品中的實際用途和美容效果尚未闡明。中山太陽堂注意到這一點,反複研究,實現了將這種女性性激素用於化妝品的有效配方。尤其是1935年上市的“藥用俱樂部美容霜”也被稱為“荷爾蒙霜”,成為大受歡迎的產品。
 
1234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