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馬斯頓大理岩的故事請參閱化石狂之前PO的文章:馬斯頓大理岩 Marston Magna Marble

另外我獲得新的資料是說,根據英國教會教區的記載,2 個世紀以前,英國人都會叫小朋友去挖一種泥灰土( Marl),這種土乾燥的時候很容易發熱、燒起來,可以當做燃料。小朋友挖到45英呎深的地底下不小心被一塊石板絆倒,從此美麗的馬斯頓大理岩就面世了。

馬斯頓大理岩剛開始被拿來當做墓碑,後來由於太漂亮了,有越來越多裝潢用的大理石板被製作使用。

這就是為什麼前面有偷挖墳墓的故事,也為馬斯頓大理岩更添神祕的色彩。

馬斯頓大理岩這個名詞為何發生了爭議,我來說明一下好了
根據中央地調所的定義,岩石學名詞稱之為「大理岩」(marble),一般也習慣簡稱為「大理石」,屬於變質石灰岩。變質岩就算原岩含有化石,也多已在變質作用中變形甚至破壞殆盡了,所以一般而言變質岩不會有化石、石灰岩才會有化石。
所以馬斯頓大理岩上面卻有密密麻麻的菊石化石不是很奇怪!
我不是亂翻譯的,根據它的英文全名marston magna marble翻譯的,而marble就是大理岩....可見當初英國人在給名稱就有問題。
但是麻煩的是,最初英國人就是這樣命名,我也只好這樣翻,只能說英國人當初可能是要銷售"石材"的關係,才這樣命名
正確來說應該是馬斯頓石灰岩,石灰岩裡面就有化石了
我們買石材裝潢的時候都是說xxx大理石,不會說我要買xxx石灰岩啊~這樣感覺就low掉了
所以以後在傳遞馬斯頓大理岩的知識時,也能把這個來龍去脈說明一下

經典的英國特有化石,請賞味!

14-7

 

大小 12.5 x 9.3 x 1.8 cm

方解石帶

變形的原微菊石(注意它的殼體及隔間璧都是不規則的線條,被擠壓的但同母岩的其它顆卻不會,真是特別 ! )

隔間裡透明的方解石,外觀像極了肥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