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貝類化石而言,最常見的就是被方解石(低鎂)置換或填充,也就是貝殼本身所含的碳酸鈣( 高鎂的霰石或方解石) 溶解後,被地下水中高濃度的低鎂碳酸鈣所取代或在其殼內形成耀眼的結晶。
其中最有名的是產於美國佛羅里達州歐基求比湖(Lake Okeechobee) 附近洛克坑(Ruck's pit)小水泥採石場的舟形硬殼蛤 (Mercenaria permagna ) (圖1~3)。此地的Nashua 地層化石沉積年代約為2 百萬年的上新世晚期至更新世早期(late Pliocene to early Pleistocene),產出的貝類大都屬於體型大顆的蚌類,亦有極為少數的蛾螺。這些蚌或螺的外殼被置換成乳白色溶蝕狀的方解石,殼內中空的部分則由於地下水中碳酸鈣的堆積而生成琥珀色方解石結晶。由於殼內會有大顆且有尖端、狀似狗的牙齒的方解石結晶,所以這種結晶被稱為犬牙狀(Dog tooth) 結晶。
事實上在台灣東北角福隆地區也有發現類似的貝類化石結晶,惟因位於風景區內且產出大都是小螺、雙枚貝、芋螺等體型小很多的化石,故並未引起重視。另外就是年代的爭議,據調查此地層僅為幾千年形成的珊瑚礁地層,年代不足1萬1700年,所以還不足為化石,可能稱之亞化石較為適當。不管如何,如圖四標本,福隆方解石結晶貝的細小透明結晶也是不輸犬牙狀結晶,有它的獨特美!

Mercenaria permagna 舟形硬殼蛤
Pleistocene 早更新世 2ma.
Ruck's Pit, Fort Drum, Florida
佛羅里達著名的Ruck坑小水泥採石場,在2000年初的幾年裡,出產一些令人驚訝的琥珀色方解石結晶化石貝。採石場已經關閉,充滿了水,所以這些化石不再被發現。

16-21-2

12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