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的屋脊喜馬拉雅山山脈的珠穆朗瑪峰,即使海拔高達8845公尺,一億五千萬年前的晚侏儸紀時期卻仍是汪洋大海,所以這裡產出魚龍、旋齒鯊及大量的菊石化石。
這件墨黑色的菊石結核產自珠峰北側,質地堅硬、結核裡面有些地方黃鐵礦化(圖三中間),菊石肋條銳利靠近腹側有Y形分岔(圖二)、腹側中間有溝、兩旁有稜(圖四),是為布蘭佛德菊石。這樣黑色結核的產狀讓我們想到尼泊爾的結核,幾乎一樣,原來珠峰就位於西藏與尼泊爾的交界處,珠峰北坡在西藏定日縣境內、南坡在尼泊爾索盧坤布縣境內。
比較不一樣的是西藏的結核產自北坡的原地層層位,保留了結核的原貌、尼泊爾的從河流中撿拾,大都被水洗成卵石狀。另外,尼泊爾的結核裡面似乎黃鐵礦的箭石及閉錐很容易看到,菊石反而是少數、西藏的可能是流通性的問題,所見大都是菊石,目前還不知道有沒有箭石及閉錐。
西藏菊石在黑色結核的層位底下是一種截然不同的菊石產狀,化石狂曾經在西藏旅遊時,在卡若拉冰川的公路旁休息站的攤販上有遇到不少的菊石當作土產、紀念品販售,可惜不敢買回台灣。日後有機會若收藏到再跟大家作介紹。

0-295

12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