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鐵礦化石貝幾乎都是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東部港灣有個叫刻次﹝Kerch ﹞的地方所產。在其近海處的沼地中有鐵質礦物形成並沉積成褐鐵礦層,沉積年代為侏羅紀。在那裡有高濃度的鐵離子及大量的磷酸根結合而成磷酸鐵礦物—水合磷酸亞鐵,也就是我們熟知的藍鐵礦(Vivianite)。貝類化石的內部就在這樣的環境中堆積礦物質而長出藍鐵礦的結晶,而原本二枚貝的外殼也依然還留著。幾十年前的當地人們就在這褐鐵礦沉積層中挖掘一條溝渠時,發現了長有藍鐵礦晶簇的二枚貝化石,從此就面世而廣受大家的喜愛及收集。
藍鐵礦長期暴露在光線下會逐漸變暗、變黑,這是因為藍鐵礦中的鐵離子被氧化或受到光線的照射時,會從二價鐵離子轉變成三價鐵離子,若是新鮮的完全沒有經過蝕變或是氧化的藍鐵礦則應該是無色到淡綠色的,但會隨著氧化程度增加使得礦物逐漸變成藍色甚至黑色。所以為了保持藍鐵礦美麗的藍綠色應避免日照,或將其保存在暗的櫃子中。

14-38-4

RIMG2911

RIMG2912

RIMG2914

RIMG2915

 

14-38-8

RIMG2920

RIMG2921

RIMG2922

RIMG2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