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中國時報【白德華╱台北報導】

還記得電影《阿凡達》潘朵拉星球的那隻飛行翼獸伊卡蘭嗎?《新華社》引述最新研究顯示,伊卡蘭模樣的翼龍,過去真的存活過,地點就在中國。

據報導,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12日表示,該所研究員汪筱林領導的研究團隊,在大陸遼西建昌和淩源距今約1.2億年前的熱河生物群中,發現一類新的翼龍類─阿凡達伊卡蘭翼龍。這種翼龍經全像復原後,其頭部與《阿凡達》中潘朵拉星球的飛行翼獸伊卡蘭頭部極其相似,並因此得名。這一研究,已線上發表在最新《自然》子刊《科學報告》上。

汪筱林說:「我們在遼西地區相距20多公里的兩個化石地方發現了兩件標本,一件保存了完整的頭骨和下頜,以及部分身體骨骼。另一件保存了完整的頭骨、下顎和部分頸椎。」他們分析認為,這兩件標本有類似結構,應該屬於同一屬種。

在電影《阿凡達》中,被納美人作為坐騎駕馭空中飛行的翼獸─伊卡蘭和魅影,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這些被電影製作者創造出來的大型飛行動物,很大程度上是參考了已滅絕的飛行爬行動物─翼龍,可說是翼龍和鳥類等飛行脊椎動物的混合體。

「這次新發現的翼龍,比電影中的伊卡蘭小很多,它的翼展僅1.5公尺左右,而伊卡蘭的翼展可達12公尺,與地球上已知最大的翼龍相當」,汪筱林說。

這類白堊紀翼龍是新屬種,頭骨頂部平直,下頜腹側發育一奇特刀片狀半圓形骨質脊及鋒利的牙齒,這些都與「伊卡蘭」極為神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