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有可能是光復初期的珠寶盒,為早期的嫁妝。表面及內裡都是上植物漆,盒子正面則有一對龍鳳祝福新人百年好合、琴瑟和鳴、龍鳳呈祥,真是個有喜氣、有意義的嫁妝。

19

1-1

1-2

上面的圖案為稍微浮出的立體狀,據聞乃以前的技藝,將薄薄的金屬(銅!?)片敲打成龍鳳等圖案,然後上色,再把這片金屬圖案貼合在漆盒上。請注意看,這件較一般不同的地方,乃圖案中有很多鏤空的地方(可看到紅色漆盒的地方),更顯以前工藝的精湛,我另有一件是整片沒有鏤空的,下次再po出來給大家對照。

這種工藝有很多謎及迷,顏色不會褪色,且時間越久越顯皮殼沉穩之美。另外就是為何貼合如此緊實,不會翹起與崩離。最後就是圖案敲打的技術及工具,真是精緻美麗啊~基本上有此構圖也需要有美術天份啊!

1-3

銅扣也是製作精細,銅扣座邊緣雕花不規則狀、扣片也雕花

1-4

裡面也上生漆

1-5

1-6  

以上我寫的內容是我聽聞而來,初玩民藝,什麼都不懂,也許這是廉價的大量複製品也說不定,還請各位老師及前輩指導指導小弟。呵呵~不用客氣,要說真話喔!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