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8/22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一位英國科學家日前上eBay拍賣網,以廿英鎊(台幣一千二百元)買下一枚內有昆蟲化石的琥珀,後來發現這隻昆蟲竟是原本不為人知的新蚜蟲,結果這種蚜蟲就以這位科學家的名字命名。

日前,英國皇家昆蟲學會副會長哈靈頓(Richard Harrington)從一個立陶宛人手裡買下這枚琥珀。

他和同事查不出琥珀內是何種蚜蟲,就送去給丹麥的蚜蟲化石專家海伊鑑定,海伊證實是新發現的蚜蟲,現在已絕種。

哈靈頓說,在琥珀裡發現新昆蟲不稀奇,但能在eBay拍賣網買到過去未被發現的昆蟲化石,倒是不尋常的管道。

哈靈頓原本想以eBay為這一隻蚜蟲命名,稱之為Mindarus eBayi,不過,現今科學界不太贊同隨興取名,海伊便以哈靈頓的名字為新蚜蟲命名,拉丁學名為Mindarus harringtoni。

這隻蚜蟲身長三到四公厘,藏在一個約有四千萬年到五千萬年歷史的琥珀裡,琥珀如藥丸般大。

這隻蚜蟲在吸食一種樹木的汁液時,被困在樹脂裡,而它吸食的樹木也早已在幾百萬年前絕種,拉丁學名為Pinites succinif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