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膽化石是台灣的主產,不但種類多、品項也很好,有些品種例如布萊恩大型拉文還深受歐洲海膽玩家的喜歡,化石狂就遇過西班牙人、荷蘭人、列支敦斯登人來要求購買。
但即使如此,要找到海膽附有海膽棘的化石在台灣屈指可數,世界各地也是一樣,但是法國這個地方得天獨厚,地層除了海膽,周圍也都散布一堆海膽棘,所以辨識度高,也算是玩海膽化石必收的標本。

Acrosalenia hemicidaroides 的種名 hemicidaroides 是半頭帕,通常半頭帕是 "目" 的層級了,這裡卻拿來當種名,有點奇怪。另外屬名Acrosalenia中的Acro-有最高、最頂的意思,-salen目前還查不出意思,有可能是未名海膽 saleniidae, 所以暫時以高頂未名海膽稱之。 

一般的海膽的刺棘是不容易保留,這種法國海膽很特別,不但保留,且是大量保留在海膽周圍,而且刺棘的根部也一清二楚,看過這麼多的海膽化石,這種海膽化石相當特別及難得。  

編號:2-7-5

正面 21 x 11 cm 有海膽七顆以上,一顆破殼

這一顆看起來怪怪的,依步帶的溝槽走向,感覺是三顆的合體...真的看不懂,怪怪的...

很清楚的棘刺孔及步帶

這一顆是壓扁的海膽,我特別喜歡壓扁的海膽,覺得很美

右邊那一顆比一般的開口得大,原來那是底部的口面,感謝Linda的指正

這一個就不知道是什麼東東囉,應該是另一種海膽偷偷混進來這群海膽之中

這個也不知道什麼東東,感覺像是海蕾或海林檎(但又不是很像)的破殼....Linda看覺得是腕足類或貝類,我再看看,的確很像腕足類,感謝Linda的提醒。

半邊破掉的海膽,看到空殼的樣子,也蠻有殘缺的美 

 

學名:Acrosalenia hemicidaroides  高頂未名海膽

年代:中侏羅紀 Bajocian 階 165 ma.

產地:Neufchateau, 法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