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有進了幾塊俄羅斯三葉蟲的母岩回來玩,有幾位格友也跟我拿了並問我有沒有介紹如何清修化石的網站,印象中我從來沒看過(若有格友逛到過,看能不能提供一下網站),所以我想說昨天有空拍了些照片跟大家分享分享。

首先先說明,我不是專業的,以上這些都是自己玩的,所以若有前輩覺得不妥或不對,還請多多指教。我po出來給大家參考,希望也能促進交流。

這台是1.5HP的空壓機,也就是打氣用的,小小台,一隻手可以提起,放在我家狹窄的後陽台比較不會占空間。

這支是氣動筆,利用空壓機氣體帶動筆頭的撞針往復式前後震動,然後就可以把母岩擊碎,擊碎的同時也會有氣體從筆頭噴出可以把碎石吹走。

這支是電動雕刻筆,插電的,頭是旋轉的,所以適合用來磨化石表面氣動筆震不掉的薄層岩石。

ps : 背景這個後陽台的女兒牆上就是我的工作台,我都是站著身體靠著牆在上面清修化石的,都市狹窄的空間,沒有開放式的房間可用,所以只能克難的使用,不過很好玩啦~

這些是電動雕刻筆替換的鑽石磨刀,上方是細目的砂紙,我會去買各種細目的砂紙回來裁剪,然後接個頭就變成電動磨砂機了,是用來拋光用的。

這是頭戴式的放大鏡,好像放大不到10倍,但用來挑、刮小石屑已經非常好用了。

就是這樣頭戴放大鏡,尖尖的挑。

另一端平頭的是用來刮的。這支是回老家請我爸幫我磨的。

由上而下,銅刷是用來刷淨化石表面的泥土,由於銅性質軟,所以不怕刮傷化石表面,但缺點是有時銅會掉色進化石裡面。用過的牙刷也很好用,像俄羅斯三葉蟲方解石化的外殼,我都是用牙刷來保養。這邊強調一定要用用過的牙刷,越久越好,因為用久的牙刷上面日積月累牙膏的殘留物質,拿來刷化石,會越來越有色澤、越漂亮。最後就是我剛剛介紹的那支細微清修用的小挑針及刮刀。

空壓機運轉時很大聲,之前沒戴耳塞,事後耳朵都會嗡嗡叫,所以3M的耳塞是一定要的。口罩也很重要,不然粉塵吸進去很傷肺。(尤其很多化石的母岩都是石灰岩質,更傷肺)

就是這樣把母岩一小片一小片慢慢掀起來。

表面黏著的泥砂粒,刷不掉就用電動雕刻筆來磨。

 

以上大概就是我的工具及清理化石的方式,請大家多多指教

有更好的方法,也希望大家多交流喔我最希望看到的是酸咬及噴砂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