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0-14

這麼完整的陽隧足適合大母岩來襯托

這是我看過最完整的陽隧足,中間的骨盤構造、肢的構造及細小的刺棘..等,都完整呈現

肢是由骨片一節一節連接而成的,大自然造物真是神奇

這顆母岩不但大,還真厚實啊~還貼有當初採集者的編號標籤,覺得蠻有紀念性的,所以予以保留。 

 

以下是現生的標本:

刺棘的特寫。

中間背面的五角形骨板及中間的口器。由圖也可以看到五隻手腕其實都是由一段一段骨片連結起來的。而陽隧足化石用放大鏡也可以觀察到這樣的連接結構。

學名:Ophiopetra sp.  陽遂足

年代:侏羅紀早期

產地:Solnhofen, Germany

說到大名鼎鼎的索倫霍芬大家會想到什麼?沒錯,就是始祖鳥。由於索倫霍芬是細緻石灰岩,所以保留下來的化石均非常漂亮、精緻,連烏賊軟體部分的腳也能殘留下來,其他發現的有始祖鳥的羽毛、翼龍的薄膜、蜻蜓細翅的翅脈、蝦蟹的小刺及症疸等。

陽遂足屬於蛇尾綱,與海膽綱有密切的關係,有五隻長而脆弱的肢,肢呈放射狀從扁平圓形的盤伸出,側面骨板長有短細的殼針,不像海膽粗粗長長的。中間是由覆蓋有四列骨板的脊椎中柱組成,跟海膽不一樣,它的步帶凹槽也就被覆蓋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