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為大家介紹的是很容易辨識的螃蟹結核化石,經過我的介紹,以後大家一看到這樣的螃蟹化石就知道是丹麥產的。

產地在丹麥的 Jutland 地區的 Limfjords 的海岸線的 Lyby 淺灘。(另外還有兩個產地 Øster Grønning 、Mogenstrup(下圖),以 Lyby 最著名也最被揉濘)

地層年代為Oligocene 漸新世早期(3000萬年前)的灰白砂質混粘土層。

海灘上也會有少許的地層露頭。

冬天或大雨過後,就會把灰白、圓滾滾的結核球從粘土層洗出來,當地稱為 "螃蟹球" ,但並不是每顆敲開來都會有螃蟹,機率大約是 10%,而且螃蟹球數量越來越少(這本來就是化石的宿命)。

上圖這些都是敲開來沒有東西的。

以下是市面上賣的智利螃蟹化石,很容易辨識。

並不是敲開來就這樣,這是經過很久的清修才以這種立體的面貌見人。可以看到往結核裡面挖,挖到螃蟹變立體、結核壁都變薄了。由於沒有親眼觀察過,所以不知道是否有接黏過,推測多多少少都有的。

這種螃蟹結核都不大,約 2~3吋(5~8 cm),價錢約美金 $200~300

跟我們台灣的大溪顆粒靜蟹結核比起來小很多,而且大溪的螃蟹有些有晶洞,品質都不輸丹麥的螃蟹喔!!

 

下圖是清修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