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號:0-100 so 

前方步帶板凹陷,有內帶線是其特徵,四條瓣帶紋成星狀。

瓣帶紋兩側有大而明顯的疣孔,疣孔還有刺棘脫落遺留下來的根部。

背面的口器,還有顆粒狀的凸疣,清楚保留生理特徵。

肛門口及細小的凸疣。

學名:Breynia cordata 柯‧布雷恩海膽 (俗稱:剛毛、龜仔)

年代:新生代 更新世 頭嵙山層 1 ma.

產地:苗栗 龍港

大小:約 10 cm長

 

以下是越八感言:(後面還有一顆剛毛喔,請繼續欣賞)

其實我對部落格人氣這個數字並不是很在意,只是藉口越過8萬這個理由發表一下我的感想(呵呵~阿源,偷用一下你的梗

我的部落格不只是給大家看的,也是給自己看的,不只是我的心路歷程或心血留作紀念、我常常查資料也是會用到,所以說我自己就是最忠實的觀眾。而在發展部落格的當中,我就是以觀眾的角度來著想,大家想要的應該也是我想要的。

格的右側第一個是【最新消息】,覺得化石圈越來越熱鬧了、活動也越來越多了,所以不管是私人聚會或是公開展覽的活動,只要是關於化石的活動都會連結在此,希望能夠促進活動的推展。

接下來是【查詢工具】,學名中文化一直很困擾大家,所以先整理了菊石、三葉蟲的中文學名、按字典法索引編排,這樣大家查詢中文名稱就很方便了,且有些還有連結可以點進去看到更詳細的圖片及介紹可供大家比對。當然啦,學名中文化不一定正確、數量也還不夠多,但我持開放的態度,相信在越來越多人的加入及幫忙下,資料會越來越正確、數量會越來越多,希望有朝一日能變成大家使用不盡的資料庫。我拋磚引玉,後來的海膽中文名稱就是由platform兄提供。此外,菊石方面,菊石達人劉sir跟三葉蟲達人Tomm兄的部落格放進去是一定要的。還有鯊魚牙及植物...希望有更多的可以放進去,目標是讓我的格成為化石資訊的平台。

對我而言,化石有進有出才能持續有新的化石文章跟大家分享,這個格也才能維持下去。每次化石嫁出去後,都會給大家郵寄掛號號碼(tracking number)。很奇怪,外國的賣家似乎不喜歡用這東西(因為要加錢),以致我丟包好幾次、損失不貲。但我一定會給,嫁出去時絕大部分的郵資都是我出的,我不會省這個錢,所以在【查詢工具區】我還放上郵局號碼追蹤查詢的連結,讓大家方便、安心掌握自己的包裹流向。

接下來是【化石網站】:慢慢的會把國外比較豐富的化石網站放上去,讓大家藉由網路,多走出去看看。

再來是【奇摩賣場】,除了自己的奇摩賣場,也放了茶包及歷穌媽的賣場,他們都是專業的賣家前輩,物美價廉,大家有空多去看看。另外就是我常用的魔術粘土、壓克力架、標本盒等,都是便宜又好用的東西,我都是在這些賣場買的,所以我也放上去,這樣大家就不用找,直接從我這邊連結就可以買到了。最後就是石尚網站。石尚的化石雖不便宜,但不諱言他們對於國內科普的推展又很大的貢獻,也常協助辦大型展覽,另外他們也很常拿到好東西,所以有時還是會去石尚看看,有好東西就會去實體店面,而且好像每次去都沒有空手而回呢

右側最後的是【我的精品化石】,懶得一篇一篇瀏覽文章的新進格友,可以直接從這裡看起。

關於文章的分類,盡量以淺顯易懂的名稱來分類、例如菊石、三葉蟲、棘皮類常見的就是海膽、海百合、昆蟲類、植物琥珀類、水族裡的魚蝦蟹鯊魚牙...等,大家應該很容易找到。台灣本土化石一定要獨立出來,台灣本土化石要發揚光大、不能被分散到四處。怪怪化石都是非收藏品,所以圖片都是網路上抓來的。教學用標本是想買給小朋友入門化石的人應該可以逛的地區。搜石記是我找尋化石的活動記錄。古生物玩具、非我族類、化石產地則是比較新但資料較少的分類。

大家看我的每篇文章的每件化石都有編號,這邊也提醒有志於收藏化石的格友,務必對化石做資料檔案的建立及編號,這樣時間一久、收藏越來越多才方便管理。

化石狂從入門-->國外網路買化石-->研究化石-->玩石家聚會認識台灣本土化石-->野外出操採集化石-->買工具清理化石,一路走來受到很多前輩與朋友的提攜與幫助,讓我收穫很多、也學到很多,我想我是有進步的,但化石的路上還有更長的路要走,在此再次感謝大家,路上有你們,玩化石真是愉快。

當然,有想過好幾次下一步怎麼走,因為好像遇到瓶頸了,想慢慢轉型....大家日後也許會看到我的部落格的風格或收藏內容會慢慢改變,這可能就是在轉型。目前則是有想法但是沒作法...呵呵~慢慢來吧!

最後希望很多的潛水客能夠浮出水面,多跟大家交流、討論,台灣化石圈很小,希望能藉由網路的方便性,讓化石的知識越來越豐富、圈子越來越大、活動越來越多、科普越普及,您的小小意見都是很重要的,人一多就熱鬧,化石圈就玩的起來了。這是越八的新希望

最後,大家來欣賞我的另一顆本土龍港剛毛吧 

 

編號:0-111-2 s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