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迷上民藝品,但初學階段,也不知如何入手,所以以多看少收為主.....

所謂民藝品,即台灣民間日常生活用的東西、器具等,為台灣本土文化的具體表徵。雖然年代不會久遠(1、2百年內,甚至民初、日據時代、幾十年前而已)、還稱不上古董,但跟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所以特別有感覺及感情。

一般民藝品分為居家、商家及廟宇,居家例如紅眠床、菜櫥、碗盤、各種櫃子、椅子、桌子、供桌...等。商家包含鐵牌、展示櫃、糖果罐、醫生器具、剃頭器具、生財器具....等、你我熟悉的大同寶寶也是。廟宇則有神像、木頭雕花、獅爺、插角、瓜桶、石雕........等。

這些東西搞不好您老家就有,就是那麼平常與親近,以致我們常忽略,所以快過年了,大掃除之際小心不要亂丟東西,要丟的話通知我一聲,讓我尋寶去

民藝品除了漂亮、藝術,最重要的是您我曾經都可能使用過的感情氛圍,或許小孩、年輕人不懂,但三、四十歲以上的人應該就很有感覺,像是我小學轟動全世界的第一代任天堂紅白機,那時就要新台幣4000元了,玩膩了之後就被我拆了,未能好好保存,只能突復唏噓那也是你我的民藝品啊

下面這組廟裡的雕花很漂亮,算是粗胚而已,還未上礦物彩,雖是如此也值得好好欣賞與收藏

這些人物一看就知道是那些神仙,開面開的不錯,愉快的表情有顯現出來

瑤池金母祝壽,開面應該可以開的更老成的樣子

福祿壽三仙祝壽

下面兩片組合起來

全部組合起來

謝謝欣賞,祝福大家新年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