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容葉貌~植物化石特展

 

  100.01.22~100.05.22



由臺南市政府邀請化石收藏家李天德、王良傑、李慶堯老師等共同主辦的「花容葉貌~植物化石特展」,將於100122日至100522止假臺南市菜寮化石館展出。展示的主題包含國內外針、濶葉樹葉化石及木化石、毬果、藻類、蕨類化石約80多件,其中最難得一見的有古生代2億多年前的蘆木、鱗木化石,及甲仙地區出土的竹子化石等共同展出。

 

  菜寮化石館多年來致力於化石的典藏、研究工作,針對菜寮溪流域所出土的陸、海相化石群,建構完整化石標本資料庫,充分顯示館藏的多樣化及豐富性,並有效落實地方文化館所扮演推廣自然史教育角色。

 

  這幾年陸續推出以動物為主題的展示內容,獲得各界很大的迴響。這次很難得的機會結合台灣石頭學會李天德老師、台南市社區大學王良傑老師、東方技術學院李慶堯博士等多位化石專家學者,以植物為主題共同策畫「花容葉貌─植物化石特展」。

 

  在自然環境中,花草樹木等植物體一旦死亡或枝幹樹葉脫落,很快就會腐朽消失,只有埋藏在缺氧的環境,冰天雪地的凍土中或乾燥的沙漠中堆積,才有機會保存下來成為化石。相對於動物化石來說,機會較低,而適當的採集和不被破壞的植物化石少之又少,因此更顯得彌足珍貴。

 

  菜寮化石館首次以植物作為展示主題,有別以往動物化石展示風格,特別以現生植物對照化石標本陳列,改變化石生硬古老的樣貌,以繁花綠葉景象迎接新的一年。藉由展示及教育推廣活動,讓民眾有絶佳的機會,進一步認識植物化石。

 

ps:此次展覽化石狂也有幾件化石參展喔~請大家前往多多指教

今年陸續的活動還有:

100、10、01─100、11、15 假台中市神岡區圖書館辦理《拍案叫蕨─植物化石特展》

101春節起假台南市自然史教育館舉辦《年年有魚─水生脊椎動物化石特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