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腕足類Strophomenates

圖片來源: http://drydredgers.org/brachstropho.htm

古生物學者了解,想要從硬邦邦的化石上觀察滅絕生物的行為非常困難。解決方法之一,就是尋找類似的現生種來模擬。

辛辛那提大學地質學教授David L. Meyer與同事在研究腕足動物時便是運用這種方法。雖然腕足類看起來像蛤蜊或貝類,但是親緣上跟海洋蠕蟲類還要親近一些。今日腕足類已不常見,不過,在古生代的海洋世界裡,它們可是優勢物種。

  在辛辛那提地區的化石層,發現了腕足類Strophomenates屬的群聚化石,周圍還有一道小小的「壕溝」,咸信腕足動物擾動沈積物形成了這道「壕溝」,但不太確定是如何辦到的。從解剖學的觀點來看,古生物學家認為它們必需殼口打開超過45度才有辦法形成這道小溝。

  Meyer教授、印地安那大學-普渡大學韋恩堡分校的學者Benjamin Dattilo以及兩名學生,尋找跟這種古生代腕足類相似的現生種。他們在加勒比海南部的庫拉索島水域找到一種細小的現生腕足動物Thecidellina meyeri

Meyer教授表示:「它們很適合拿來比對,它們的開口很寬,而且觸手冠結構也相似。」

  MeyerDattilo與兩名學生Tanya Del Valle Christine Rahtz收集珊瑚碎屑,上面至少有30Thecidellina,並將這個群落放在庫拉索島實驗室的水槽裡,水槽中有流動的海水。

  Meyer說:「它們迅速恢復,恢復平常的攝食,殼口打開保持90度。」

  根據攝影機記錄畫面,學者估計現生腕足動物影響水流的能力。攝食引發的水流較和緩,猛然關閉殼口時,引發較大的水流。

  有時候,這些腕足類會突然閉起殼,保持殼口緊閉,然後再慢慢打開;其他時候,它們會打開部分殼口,並且短期間內反覆開關殼口數次。

  現生動物的行為替古生物行為提供了某些線索。

  「藉由類比,我們得知,古代腕足類攝食水流很弱,不足以擾動沈積物,讓它們得以在進食時更貼近海床。而猛然關閉殼口引起的強勁水流,可能形成腕足類棲地旁的壕溝,或者幫助它們挖開沈積碎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