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醒報記者孫偉倫綜合報導】傳說中的大海怪(kraken)是否真有可能存在?美國古生物學者研究魚龍化石後發現,魚龍可能是被長達30米到60米的巨型烏賊所殺死,而且被拖到巢穴中堆放。雖然很難找到軟體動物化石的直接證據,但研究者仍希望能找到更多海怪曾存在的證據。

 

美國麻薩諸塞州大學霍里歐克學院的古生物學家,梅納明研究化石後發現,魚龍可能是遭大章魚般的生物扭斷頸部而死,而且根據許多魚龍化石排列堆疊的情況來看,魚龍可能是被拖到一個「巢穴」內。

 

長約14公尺的魚龍,生存於2億4千8百萬年到2億6百萬年前的三疊紀時期。在1950年代,加州柏克萊大學的坎普研究內華達公園內的魚龍集體化石後曾認為,魚龍應是死於擱淺。不過梅納明依最近的化石研究顯示,魚龍是死於深水環境中。他指出,除了深淺問題的爭議外,化石排列的情況也很特別。

 

梅納明說,在化石堆中的魚龍並非都在同一時間死亡,而且有可能是被刻意排列堆積而成,也許是被殺死後再放置在巢穴中,類似的行為在現代章魚習性中仍舊存在。

 

如同今日會獵食抹香鯨的巨型章魚一樣,雖然有科學家懷疑遠古時期是否真有章魚般的大海怪存在,但在西雅圖水族館拍攝的畫面中,大章魚的確有能力殺死鯊魚,因此研究者相信類似的情況在三疊紀也可能存在。

 

由於軟體動物遺體很難保存的關係,除了口器與喙以外,科學家非常難取得化石,而且研究可能是借自於其他科學家的推測,但維納明說,他已經有了1個好的案例,因此仍希望從許多間接證據中從事進一步的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