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4 (日) 宜蘭二結主奉古公三王的二結王公廟,每年農曆十一月十五日都會舉行盛大的抓乩童、神像過炭火儀式,為三王公祝壽。今年民國100年甫獲得文建會重要無形文化資產而擴大舉行「王公文化節」系列活動。

近年的廟會活動表演很受民間歡迎,往往會場也會擠滿很多大砲(專業長鏡頭攝影師),我這口袋型數位相機就顯得很不專業化石狂還是拍了一些照片,將文章分成(一)過火前的祝壽(二)過火、抓乩童(三)王公廟,三篇文章為大家介紹、也為自己保存一些記錄與影像。

早上八點多就先來探勘,過火場地已經開始燒木炭了,今年破紀錄的一萬三千台斤木炭,不從早上燒是燒不起來的。二結王公廟過火使用的是炭火,和一般紙錢堆的金火不一樣,溫度高達攝氏8、900度,相當驚險,每年都吸引上千民眾參觀。

一般的過火都是過爐火或過金火,真正過炭火的已經少了,二結王公廟的過炭火全台灣已經算是數一數二了。

以前沒有電風扇的時代是用扇子搧風,然後進步到手動鼓風機,現在則是用大電風扇,否則一萬三千斤的木炭要燒到什麼時候,可見越古早以前,炭火規模越小。

今年過火的神轎19頂,過火神像約160幾尊。

早上就已經有過火的阿公阿伯在練習甩轎。

中午一點多再次前來,已經有很多外縣市的友廟及友神前來祝賀聖誕與駐駕。

特別的是現在一般廟宇神明要進駐上殿時的擊鼓鳴鐘都是用電子式的,這邊則是用人工,而且還是兩位老阿公敲的,真是辛苦,也代表對神明的敬重啦~

各地廟宇前來祝壽

這不是過火喔,只是前來祝壽而已

現在這間廟是在古廟旁邊暫住的,所以看起來像鐵皮屋搭建。古廟已經變成古蹟、新廟明年即將動工,第三篇文章會為大家介紹廟宇。

神轎排隊進入旁邊的火場準備操兵甩轎

一般小轎兩人扛、再大一點四人扛,再大就八人扛,越多人扛默契越重要,像這種八人甩轎就要用旋轉的方式前進

乩童五寶之一的刺球

鯊魚劍

三太子爺坐的長臂轎,甩起來上下起伏大,以太子爺駕車的功力,沒問題啦~

下篇(二)過火及抓乩童,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