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一般種的原微菊石(Promicroceras planicosta)不一樣,是Promicroceras marstonensis,也就是特有的馬斯頓種。

通常會以群聚(mass)的型態出現,據說當時水中大量藻類滋生產生毒素或讓水中含氧量減少,使得菊石大量暴斃(這點跟現今的大量魚群暴斃類似)。

馬斯頓原微菊石通常會保留原生殼,所以也會泛彩光。

產地是英國 Somerset 的 Marsdon Magna,這個地方也被英國人認為是世界化石產地中的聖地 (Holy Grail,耶穌最後晚餐的聖杯、聖盤)。

根據中央地調所的定義,岩石學名詞稱之為「大理岩」(marble),一般也習慣簡稱為「大理石」,屬於變質石灰岩。變質岩就算原岩含有化石,也多已在變質作用中變形甚至破壞殆盡了,所以一般而言變質岩不會有化石、石灰岩才會有化石。至於馬斯頓大理岩則是照字面 marston magna marble 直接翻譯過來的。所以馬斯頓大理岩也許不是大理岩不是大理石(變質岩),是石灰岩(沉積岩),但是英文名字就是這樣,所以就直接稱為馬斯頓大理岩。 

13-12-3  SO

大小 8.5 x 4.6 x 3.6 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