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魏國金/綜合華盛頓二月二十九日外電報導〕在侏儸紀時代,甚至連跳蚤也是龐然大物;這些討厭的吸血蟲體長可達近二十五公釐,約是現代跳蚤的五到十倍大。


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黃迪穎指出,在中國內蒙與遼寧動物群化石中,發現九件最古老的跳蚤化石,牠們生存於距今一億兩千五百萬年至一億六千五百萬年前,有著不成比例的吸管式長口器。


堪薩斯大學自然史博物館昆蟲學專家恩格表示,古跳蚤的口器有武器般銳利的鋸齒狀邊緣,「就像一把往下向內運作的鋸子」,可以穿透宿主的厚皮並吸出血液。


黃迪穎與恩格等研究員共同發表在「自然」期刊的研究推論,從巨大跳蚤的足部剛毛、體表鬃毛等特點,顯示牠們適合寄生在有毛的脊椎動物體表,而當時許多恐龍有毛髮,因此牠們可能是寄生在帶毛恐龍的身上。


黃迪穎是在內蒙寧城的道虎溝,發現了保存在火山灰棕色薄層上的跳蚤殘骸。


研究人員也發現,如同現代跳蚤,古跳蚤雌性體積約是雄性兩倍大。由於體型太大,古跳蚤的足部發展不如現代跳蚤有利,隨著時間的演進,跳蚤是從爬進化到跳。恩格表示,現代跳蚤吸滿血後身體會腫脹,然而古跳蚤似乎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