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盧氏中國始海百合,日前被專家認定為中國最早的始海百合化石。這是中國首次在古生代寒武紀地層發現的始海百合化石。始海百合是生活在距今5.25億多年前的凱里動物群的珍稀棘皮動物。
 

F-54-3  so 

凱里動物群的重要性:

凱里生物群的年代居于澄江生物群和伯吉斯生物群之間,在生物演化上起著承前啟后的作用,為早期后生生物的演化、寒武紀生物大爆發、古地理板塊的正確恢復、生物埋藏學等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資料及証據。

凱里生物群命名于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縣八郎村,時間屬中寒武世早期,距今5.2億年。新近的發現表明,凱里生物群的核心組成為不常見的非三葉虫節肢動物、水母狀動物及棘皮動物,軟軀體化石亦為數不少,而微網虫、奇蝦類等均為首次發現。 

到目前為止,該生物群已發現12個大類120多個屬的生物化石,其中動物化石超過80多個屬,成為僅次于加拿大伯吉斯頁岩生物群及云南澄江生物群的全球第三大伯吉斯頁岩型生物群。 


Sinoeocrinus lui 盧氏中國始海百合

中寒武紀

貴州凱里生物群

 

 

始海百合是一類已滅絕的棘皮動物,生存於寒武紀早期至奧陶紀晚期。大多數有莖(Column),有典型的海蕾的萼(Calyx)。萼板(Thecal plate)不規則排列,萼板之間有外露的縫孔(Sutural pore)作為外呼吸孔。

感謝香港石友小羅提供凱里生物群的資料:

貴州臺江凱里動物群

趙元龍 黃友莊 楊瑞東 楊興蓮 2007年05月22日 10:54

   學過古生物學的人都知道加拿大有一個布爾吉斯頁巖動物群(Burgess Shale fauna),古生物愛好者都知道我國雲南有一個比布爾吉斯頁巖動物群時代更老更為重大的澄江動物群。可很少有人知道,我國還有一個生物門類組成僅次於布爾吉斯頁巖動物群、澄江動物群居世界第三位的布爾吉斯頁巖型動物群的貴州中寒武世凱里動物群。

  偶然的發現,滯後的認識

  1982年11月,貴州工業大學三位40多歲的講師—趙元龍、黃友莊、龔顯英在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袁金良博士的建議下,來到貴州東部臺江縣革東鎮八郎村寒武係凱里組剖面上採集三葉蟲,準備寫幾篇研究論文。想不到的是經過20多天的艱苦努力,卻找到了棘皮動物、三葉蟲、軟舌螺、腕足類、單板類、水母狀化石及藻類等多門類化石。

  發現這麼多化石,自然很高興。但由於資料、消息及水準限制,我們不知道發現的這個多門類化石群就是我們大學時代所學過的布爾吉斯頁巖型動物群,更沒有想到這是一個重大發現。直到1987年,《古生物學報》刊登了澄江動物群的發現者——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侯先光研究員及孫衛國研究員的系列論文,我們才如夢初醒,知道我們的發現是一個很有意義的發現。

  研究走上軌道,採集取得突破進展

  貴州工業大學、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領導的支援下及盧衍豪、楊遵儀、李星學院士等老一輩古生物學家的關懷下,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貴州省科技基金多次連續資助及臺江縣領導、群眾的幫助下,我們與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袁金良博士、朱茂炎博士、錢逸研究員等組成了研究組,進行採集、研究,于1994年取得第一批系列成果,在《古生物學報》上發表了有關凱里動物群的論文12篇。

  此時凱里動物群已擁有10個門類、50多個動物屬的化石,在國內外產生了初步的影響,並獲得國內外部分古生物學家的公認。已故盧衍豪院士認為這一發現是“我國古生物科學史以來少數幾個重大發現之一,這不但是中國科學史一大光榮,也是亞洲科學史上一大光榮”(盧衍豪1994)。英國康橋大學著名的早期後生生物研究專家Conway Morris博士則認為凱里動物群是一個很重要的動物群(Conway Morris,1993)。

  儘管如此,凱里動物群的組成和澄江動物群、布爾吉斯頁巖動物群相比仍有很大的差別,凱里動物群軟軀體化石很少,非三葉蟲節肢動物群也相當少,凱里動物群的面貌似乎就這樣子了。但第六感覺告訴我們,凱里動物群還會有新發現的。

  1998年,我們獲得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攀登專項。貴州省科技基金更多的支援,加強了採集力度,更換了採集地點,奇跡出現了,常見於布爾吉斯頁巖動物群、澄江動物群中許多重要化石,如Ottoia(奧托也蟲)、Hallucigenia(怪誕蟲)、Naroia(娜羅蟲)、Microdictyon(微網蟲)、 Anomalocrids(奇蝦類)等均已找到,凱里動物群的採集工作取得突破性的進展,無論是屬種數量上還是門類組成上均發生重大變化。凱里動物群已成為包括布爾吉斯頁巖動物群、澄江動物群在內的三大布爾吉斯頁巖型動物群之一,整個研究登上一個新臺階。

  目前,凱里動物群已成為擁有海棉動物、腔腸動物、蠕形動物、葉足動物、腕足動物、軟體動物、節肢動物、棘皮動物、觸手動物水母狀化石及藻類等10個大門類、120多屬具有自身特徵的典型布爾吉斯頁巖生物群,其中動物化石近90屬,組成上形成包括澄江動物群、布爾吉斯頁巖動物群在內的全球三大布爾吉斯頁巖型動物。其核心由棘皮動物、水母狀動物、節肢動物、軟軀體動物等組成。

  凱里動物群是繼我國澄江動物群之後又一個重要的布爾吉斯頁巖型動物群,是澄江動物群的極好補充,具有重要的意義。填補了我國乃至全球古生物庫中薄弱環節及空白凱里動物群中的水母狀化石及分類位置未定的 Wiwaxia(威瓦克西亞蟲)全球僅有3-4個產地;具節珊瑚藻類僅有臺江一產地,同時對地層對比、古地理、古生態的研究無疑也具重要意義。


化石狂狂語:

嘿嘿~以前總是輕視這些長得醜醜的化石,但知道它們的故事內涵後,才會覺得它們的重要性,就興起看書、找資料、研究的樂趣,我想這就是玩化石的進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