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本是我小學時讀到的第一本古生物書籍,裡面內容大概就是恐龍吸引著我,那時應該對化石還沒這麼強烈,雖說如此,這應該也算是我對化石的啟蒙書吧!

時至今日也過了30年,30年的古生物知識進展可謂相當大,都已經發現帶毛恐龍、證明鳥類是恐龍的後代,當今天我們吃著肯德基炸雞腿,遙想你正在吃著恐龍的大腿肉,不禁另人興奮。而最新的研究發現是國內黃大一博士與國內團隊研究恐龍胚胎化石,發現恐龍胚胎時期的大腿size就已經顯著的成長。

所以現在再回來翻這本書,很明顯裡面資料很多都已經被推翻,例如裡面的梁龍由於身軀龐大,被認為是生活在水中,以減輕它體重的負擔、然侯鼻孔長在頭頂,以方便露出水面呼吸.....但舊資料、舊知識代表新知識的進步過程,仍然有其價值在,所以古書也應該好好保留。

再來這一本,也是我小學讀到爛,這一本是日本書籍,應該是那時國內盜版、然後翻譯出版。裡面內容以漫畫形式、當然有一個丑角及一個專家以趣味的對話方式介紹化石的秘密,對小學生而言是相當容易引入門的書籍。

不過這本書到我的下一代已經被亂畫、啃成這樣了

您的啟蒙書又是什麼呢?

另外,還記得您的第一塊化石嗎? 我的第一塊化石是將近20年前讀大一時學校的地科展買的,金氏厄拉夏三葉蟲,當時買250元,現在應該還是250左右,考慮經過20年後的通膨,這應該是唯一會貶值的三葉蟲 沒辦法,因為它產出量實在太大了 不過話說回來,現在能夠買到自由頰完整的厄拉夏也不容易呢!

我的第一塊化石保留至今,您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