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集自南非蘇姆頁岩(Soom Shale)的海蠍化石,大約為4.4億年前。保存狀態良好,可以見到肌肉塊、鰓與幫助游泳的"翅膀"

  在非洲某個偏遠地帶,有大量保存狀態良好到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化石。英國萊斯特大學的地質系團隊,日前解開了這個謎。
  他們證明,古代有陣風將生命帶到這個區域,並且有助於保存死後的屍骸。Sarah Gabbott、Jan Zalasiewicz 與同事調察南非桌山附近的一個區域,他們的發現刊登於最新一期的地質學學刊上。


  Sarah Gabbott表示:南非桌山附近有座全世界最奇妙的岩層,它只有幾公尺厚,大約是5億年前的地層,內有奇異的早期生物之化石遺骸,而且還完整保留了眼睛、內臟和肌肉。我們調查這些動物得以驚奇地保存下來的原因,絕大多數的化石只有部分的骨骼與外殼保留。答案似乎就在凜冽的寒風當中,風吹掠過陸地,並受到大冰帽的破壞。


   Gabbott與 Zalasiewicz對這個頁岩層進行更精細的分析,他們獲得皇家地理學會贊助,使用特殊的Petroscope投影放大鏡,發現極為罕見、目前獨一無二的結構--無數淤泥被海洋藻類包裹起來。
作者表示:這些淤泥是外來沈積物,粒徑大於它們所埋置的海泥片。它們應該是被凜冽的冰川風從遙遠的陸地帶到海面上。大量而迅速落下的泥沙,為表層海域提供養分,蘊育豐富的生命,而海洋深水域不堪腐爛下沈的植物之重荷,變得死氣沈沈,卻形成最佳保存動物遺骸的環境,保留住最完整細節。這陣寒風成為生命與死亡的關鍵因素。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特地挑了一些無拋光面,可以看一下最原始的產狀。

編號:0-133-1

很大的盾海膽
 

 

編號:0-133-2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Nov 26 Fri 2010 10:13
  • 蛻蟬

po 這個要幹嘛

化石狂是想要讓大家感受一下大自然的生物多麼神奇的力量

並當做對照組,想像一下幾億年前,也曾在現在您我生活的相同地方繁衍著的三葉蟲

如何一樣的蛻殼及它的口器構造





蟬的蛻殼之處在背後,像 ALIEN 一樣,但三葉蟲蛻殼是在頭部的自由頰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瘦瘦長長的,扛在肩膀扛回家剛剛好。

再粗點,可以當椅蹲,但扛不回家,

再長點,好像也買不到

現在不知道買這個要幹嘛?但以後總是會用到.....

反正便宜,堆著總比錢變薄好,美國印鈔機第二次啟動(QE2),有閒錢不是看緊荷包,而是尋找機會

最近天氣變得有點冷,化石圈也有點冷,PO文少了、討論少了、連嗑牙閒聊也少了.....

是不是應該要來辦個聚會、活動了,大家聚一聚、欣賞石頭、打打屁、或做點正事也行......

lobo,化石圈的前輩及領袖,第一次會員大會加油啦~趕快辦,您是第一屆當然的會長,

小弟會在旁支持您及協助您啦

編號:0-136-3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F-20

從這化石的六個面中的五面都似乎看不出來是啥米碗糕............

.

.

.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