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石被認為和其他頭足類一樣有性別之分
但要從化石來區分性別很難,目前可以知道同一種菊石存在著大跟小2種型態(二型)-大殼(Macro conch)和小殼(Micro conch)。這有可能就是用來辨別菊石的雌雄性別。
現生生物中也存在著性別二型現象,其中以昆蟲居多且顯著。例如螢火蟲;深海裡的安康魚是魚類代表。大家有興趣可以去搜尋看看有哪些生物是性別二型!?
參考了現生的性別二型,大家應該就可以猜出,菊石的Macro是雌性、Micro是雄性。據研究推測,雌性的大殼可能是為了抱卵用。那雄性呢? 成熟的雄性菊石除了小也不是沒有表現。側垂飾就是成熟的雄性菊石才會有的外在性徵。至於側垂飾是吸引雌性菊石說我成熟了我成熟了,趕快來跟我壞壞~還是用來交配時夾住用? 目前我還沒閱讀到相關的文章,所以僅是我的推測,若有相關文章報導再跟大家分享!
側垂飾是什麼?自己看圖吧! 長長突出來的就是啦~

113-2-2

有側垂飾的蕭菲特旋菊石有側垂飾的蕭菲特旋菊石有側垂飾的蕭菲特旋菊石有側垂飾的蕭菲特旋菊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