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到山羊星菊石就會想到英國的傳奇產地-斯肯索普(Scunthorpe)。斯肯索普有數個鐵礦場,早在1859年就開採並生產鋼鐵,在鼎盛時期出產菊石及大型二枚貝,最主要有上白羊菊石(Eparietites sp.)、星菊石(Asteroceras)、山羊星菊石(Aegasteroceras sp.)等,二枚貝則是大鉸蛤(Cardinia gigantea)。
斯肯索普的招牌菊石就是乳白色方解石化的殼體配上金色的縫合線,拋光之後顯現出迷人的對比堪比藝術品而廣受藏家的喜愛。但這件射手座山羊星菊石卻是有別於經典款的墨綠色,成因可能是矽酸鐵(綠泥石)置換。這個舉世聞名且有代表性的地方在 2002 年左右被填平,所以新的化石早就不再產出,目前市面上流通的標本大都是1980年代開採的。

112-2-1

12345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