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每一件化石都有付出心力,只要拿到後覺得不滿意就會再清修。
這是來自北海道白堊紀晚期的條目菊石 Menuites sp.學名命名規則裡面有名詞+ites,所以我把menu字根拆出來。menu有菜單、選單的意思,我們無法得知當初命名者想要表達的意思,所以大部分會照字面上翻,但直接翻菜單菊石雖然有趣,難免有把 TOP GUN(捍衛戰士) 翻譯成"好大的一支槍"這樣的俗感。所以我依據菜單或選單都是條列一項項的特性,把它的中文學名翻譯成 "條目菊石"。
這一顆當初看圖片時以為腹側風化掉一半,拿到後清修時才發現其實算是完整,只是被地層擠壓變形陷進去。另外這顆本來還有母岩,但母岩形狀不好擺飾,所以我乾脆把母岩打掉,整顆清出來,連含在母岩上面的棘突也清出來黏上去。北海道的條目菊石量少而價高,去日本雅虎拍賣查查就知道,且棘突數量保留的多寡決定價錢,以這顆而言數量算留下來少的(5根),所以價錢還算負擔得起。
條目菊石的棘突粗壯有形,所以棘突數量完整的話的確很有震撼力及很迷人。有趣的是這個棘突是中空並不是實心的,所以是否為防禦用值得商確,或許嚇唬大於防禦的功能。後兩張圖是我把一個棘突從母岩取出來,倒數第二張圖可以看到棘突的中心為岩石所填滿,表示棘突是中空的。

0-307-2

1234567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