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30幾年前就有宏碁的電腦可以用,那時候還是用5又1/2吋的軟碟片開機,然後進入DOS作業系統進行PE2的文字編輯,然後用矩陣印表機把報表紙印出來。會這麼熟悉是因為是我國小的事情而已,然後在這之前,大概就是這台吧,我猜! 因為我還沒出生,現在市面上有很多懷舊的打字機,那是英文打字機,以前讀商職的學生,家境許可下是必備的上課工具,所以市場上量才會這麼多,小時候我都會偷玩我二姐的打字機。
這台中文鉛字打字機是多年前好友所贈,為好友的母親在家工作的器具。因為大台笨重,所以一直堆放在老家倉庫裡。這次中秋連假終於搬出來組裝,也順利組裝起來,組裝的同時也了解原理是上下左右活動挑選那小小的鉛字,然後壓下去後就把鉛字帶上來打擊色帶後印在捲筒紙上,這點其實跟英文打字機及點陣印表機的原理都是一樣的。只不過英文字母大小52個字加上一些符號,按鍵不會超過百個,這鉛字字盤上中文字少說也有千個以上(回去再數看看),還不包括4盒備用的特殊鉛字。所以使用這台機器要知道每個中文字在那個位置,迅速定位後再按下挑起打印,然後繼續下一個字,這種特殊技能也不知道要練多久,又要準確,打錯可沒有立可白塗掉啊!所以真是佩服會使用這台機器的人。
一個時代的過去,東西就沒用了。留下,只是讓人了解已成的歷史,但也是最重要殘餘的功能,不是嗎!?
這台還沒壞,也許某個空閑時間,我就可能又人來瘋來試打印看看,到時候再跟大家分享。
1234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