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種來自奧克拉荷馬州哈斯克爾縣哈茨霍恩砂岩的疊層石,也被稱為“ MISS”(微生物誘導的沉積結構),是微生物菌落留下的化石。

疊層石是微生物(主要是藍藻菌)的分層微量化石。其中有些可以追溯到34億年前,使它們成為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記錄。通常在淺水中通過藍藻菌(單細胞,光合作用微生物)的一層又一層的生長來形成疊層石中非常美麗的帶狀結構。

這些產生氧氣的藍綠藻菌是如此簡單,以至於它們沒有DNA細胞核。它們是地球大氣形成時氣氧的唯一主要來源,對日後發展更複雜的生命至關重要。

這個我比較好奇的是年代,之前看過的疊層石年代都好久,最少都寒武紀以前,這個是石炭紀而已

石炭紀還繼續有藍綠藻菌的作用? 還是現在也有?

GOOGLE一下,現今仍有藍綠藻菌生長的疊層石,如澳洲西部的鯊魚灣、及北美巴哈馬群島等。

12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