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亂捲亂繞的菊石是不是顛覆你對菊石的印象!?
這就是北海道異常卷曲菊石迷人的地方,顛覆傳統就是特別。

有規則螺旋卷的是真螺旋菊石。前方盤旋卷的很鬆弛的則是梯紋菊石。最前方正常形態的菊石則為以盛產哈密瓜聞名的夕張為命名的夕張菊石。

據研究資料顯示,有些異常卷曲菊石可能是底棲性進食,跟我們傳統認為的噴射後退及上下升降有很大的不同。其實可以想像這樣奇怪的外形怎麼遊泳?例如真螺旋菊石,游起來會不會一直在螺旋旋轉??

另外一個有趣的問題就是為什麼異常卷曲菊石在白堊紀末期發展到了巔峰,隨後而來的就是菊石大滅絕? 異形菊石意味著不擅游泳,因為大型獵食者的減少(環境的大變化大型生物先遭殃!?),所以讓菊石不用快速逃跑而發展出各種異形殼??大滅絕前的黎明是菊石安逸的天堂,正所謂風雨前的寧靜及物極必反吧! 以上純粹是我的推論,還有待閱讀更多的論文或研究報告釐清。

19-18-10-1

123456789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