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喙嘴翼龍(Rhamphorhynchus sp.)意思是「喙狀的口鼻部」,是種生存於侏儸紀的長尾翼龍類,與翼手龍生存於相同時代。喙嘴翼龍的頜部,布滿向前傾的尖細牙齒。牠們可能以魚類、昆蟲為食。
目前保存最好的喙嘴翼龍化石來自於德國索倫霍芬採石場,不僅有骨頭,還有翅膀與尾巴等軟組織(如最後兩圖,維基百科)。

目前發現最大的喙嘴翼龍標本身長126cm,扣掉長尾巴,其實算是小隻的翼龍,難怪這件牙齒化石會這麼小。喙嘴翼龍的上頜有20顆牙齒,下頜有14顆牙齒,總共34顆,也沒想像中的多。牠的嘴部閉合時,上下的牙齒互相交錯,顯示牠們可能是以魚類為食。

一般市面上流通翼龍牙齒最多產的就是摩洛哥,牙長約1~2cm,牙身較粗,價錢也很親民。但這支在索倫霍芬石灰岩上的喙嘴翼龍牙約1cm左右且很細,價錢卻是16000日幣,是摩洛哥的牙的3倍左右。可能是產地及稀有性的關係才會這麼貴。

19-18-3-3

123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