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德國另一個地方產的口蓋,很多人可能會以為是蛤蠣、雙枚貝之類的,但其實它是菊石的顎器,也就是口蓋。口蓋是菊石軟體部份縮進去住室時蓋闔起來的那片,有分單口蓋及雙瓣顎,統稱口蓋。原本它只是菊石的顎器,屬於口部的一部分,後來研究顎器發展到最後特化為口蓋,所以這片是顎器、也是口蓋。圖4是菊石口蓋示意圖(網摘圖)、圖5是口蓋的分類(網摘圖)。

菊石化石很多,但顎器卻不容易被保留,其中以索倫霍芬這樣細緻的沉積環境保存口蓋化石最豐富(圖6),除此之外,北海道的我也有收集到(圖7),這樣就有3個不同地方的口蓋。

 

以下是張朝欣所翻譯提供:

過去古生物學者提出了幾種aptychus(sensu stricto )功能的建議:下頜骨,保護雌性性腺,保護性鰓蓋,壓載/沖洗底棲動物,過濾微型動物和噴射推進機構。

2014年新的一種功能講法:aptychi用於菊石前後運動時候的穩定(在向前覓食和向後游泳期間,穩定移動產生的搖擺)。

所以Aptychi是多功能的,最常見的是聯合餵食(下顎,沖洗,過濾)和保護(鰓蓋),和/或推進(壓載,泵,潛水和穩定平面)。

有趣吧,跟手一樣,不會只有用來做一件事情而已

18-2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