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宜蘭找不到貼有大量花磚的古厝
只有在二結王公廟神龕裡面找到鋪滿花磚的神像安座的台座
頭城在地好友告知之下找到大馬路旁 果然屋脊一排花磚 
這僅是古厝的屋後庭而已 繞過小路進去前面的正門 才真正驚人
終於找到宜蘭的豪宅了....

一開始只是要找有花磚的古厝,沒想到還有木雕構件、交趾剪黏、彩繪(惜都已斑駁)等的額外收穫,真是令人高興!

RIMG3065

正廳的後庭院

RIMG3066RIMG3068

RIMG3070

RIMG3071

豪宅左側護龍的後庭院

 

轉進巷子循著小路來到豪宅正面,正廳採凹壽形式左右為大房二房,左右側各有長護龍(伸手),為三房四房....每房的每個門都貼有紅色醒目的春聯、或紅彩或平安燈,可見有人居住與維護,果然一個老伯出現,我說明來意後也愉快聊了起來....

原來林姓人家,這地方的大地主,雖然耕者有其田損失不少田地,但至今仍有在放租。阿伯說與板橋林家有淵源,房子是總統府與盧贊祥老宅同設計師森山松之助建的(這點我存疑,森山松之助設計巴洛克式的,會建閩南宅?),他住左側護龍尾間,說大房二房早就搬到台北很少回來,所以大門緊閉,無法進去參觀甚為可惜....

RIMG3072

RIMG3074

RIMG3076

RIMG3077   

日本花磚最主要用在正廳台度牆壁上大面積裝飾,這在很多地方古厝是常見的、金門為最,但在宜蘭可以是超級豪宅了。

地板上亦有花磚設計組合的龜甲紋,花磚腳下任人採,嘖嘖嘖~真是奢侈!
另外就是左右護龍各房大門門楣上方亦用花磚框裝飾,這在頭城和平老街的街屋亦看得到!

RIMG3079

RIMG3083

RIMG3087

RIMG3088

RIMG3107

RIMG3090

RIMG3089

未鋪設花磚的龜甲紋

RIMG3076  

門楣上方的花磚框裝飾

 

正廳大門、兩旁石窗上面、凹壽兩門上面皆有美麗的交趾陶戲齣,並以小片花磚圍框。
1. 正門上面福祿壽三仙、
2. 兩旁石窗上則為堯聘舜,另一個猜不出來(童子一名,其餘斷頭)
3. 凹壽門上為蕭史弄玉,另一個猜不出來(兩隻騎鰲魚武將對戰)
4. 正廳兩旁大房、二房橫披窗下方有長條戰齣交趾陶,由於相機爛、沒有梯子,所以未能好好拍出,下次去再想辦法拍更完善。

RIMG3080

RIMG3081

RIMG3082

RIMG3091

這個可能是渭水聘賢.文王聘太公.(由右方雲天水影推測而來.) 與堯聘舜對場

RIMG3093

RIMG3108

RIMG3086

洪錦伐西岐.封神演義裡的故事.
男的是洪錦,女的是龍吉公主,兩人後來結為夫妻.女的死後受封"紅鸞星".紅鸞星動指的就是她.

與對面蕭史弄玉同是夫妻恩愛的意思

RIMG3084

RIMG3085

RIMG3092    

正廳出簷採出步起,步口通樑上兩瓜筒,筒上疊大中小三斗成塔斗,束木、束隨、束尾、雞舌等亦雕花,作擱不哩工夫!

RIMG3095

RIMG3098

RIMG3098a

RIMG3099

雞舌 

RIMG3100

塔斗(疊斗) 

RIMG3103

束木與束隨 

RIMG3105  

束尾

RIMG3109

RIMG3096

獅子斗拱較少見

RIMG3104

龍形束尾,少見

古厝與廟宇樑柱的夾角都以插角裝飾,所以插角數量頗多,一間稍具規模的廟宇十幾二十對也不為過。但近幾十年新建廟宇多用水泥灌模插角,所以木雕插角也是越來越少了!
廟宇插角四點金柱多用鰲魚、龍、鳳等,其餘部分或古厝則以花草鳥語文戲武齣居多,其中以卷草作多,說來我也收集了近10對了。
頂埔豪宅外面的插角有優美的鳳凰,最旁邊則是卷草。  

RIMG3097

RIMG3110

RIMG3111

RIMG3112  

RIMG3106.

彩繪部分都是最先斑駁的....

RIMG3101

木頭腐蝕露出裡面一層紅色像磚一樣的小土塊.....這應該不是披麻捉灰吧!? 沒看到"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