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格扇門依開間大小有四扇、六扇及八扇,平常對內開,遇有婚喪喜慶大事時可以取下,保持空間動線的流暢性,所以是一種很靈活的隔間物。

格扇門由上而下分為頂板、格心、腰板及裙板,這件位在格心的窗只則以雙只折交的方式呈現柿蒂紋中包金錢紋,藉此祝賀大家新年事事()如意、發大財!

窗只即是用木條(只)做成的窗格,作法上有單只直交、單只折交、雙只直交、雙只折交。這件窗只則是雙只折交作成的,折交就是斜交,即兩支木條成對斜交的手法,圖案變化多、複雜而美觀,可呈現雙錢、葫蘆、柿蒂等祝福的紋路!

這件窗只雖然洗盡鉛華,但木條上還是有些許礦物彩的痕跡,這是我愛的! 雙只折交技法是不黏不釘,所以掉一根木條可能就會脫落掉一片範圍,所以保存要非常小心,也因此後面再釘一片木板應該是後來才釘的。

窗只完全手工排列壓製,最能呈現匠師的耐心與技法,是現代窗戶的俗不可耐可比擬的!

156

RIMG3053

RIMG3054

RIMG30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