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還沒接觸民藝之前是玩化石,辦公室同事知道我玩化石應該也對老東西有興趣 (事實上化石最老有五億多歲,最年輕也要有一萬歲,但同事的確預知未來,現在真的在玩民藝),剛好他家鄰居在拆房子,看到廢棄的磚頭很漂亮(同事也真有眼光,其實她不知道什麼是TR磚),就撿幾塊好的送給我。

老實說我當時因為不知道TR磚而沒感覺,載回家後就丟到角落....現在想想,若早接觸民藝,必定殺去現場把好的都搬回家。也慶幸當時沒有丟掉,所以現在還保留幾塊可以欣賞與懷舊。

以下是網路上找的TR磚資料:

大正2年〈西元1913年〉,南北縱貫鐵路已完成5年,台灣經濟起飛,建築業蓬勃發展,紅磚需求量日漸增加,後宮信太郎整合各地已有磚窯廠,在臺北成立「台灣煉瓦株式會社」,並設置新式機械製造方式生產煉瓦(半自動輪燒的八卦窯),TR紅磚於焉誕生,後宮信太郎也被冠上了「台灣煉瓦王」的名號。

發展十九世紀的日本西化運動,建築風格深受英國維多利亞式的紅磚文化影響,所以日人在洋樓構築上多採紅磚為主要材料,同時造就了台灣煉瓦株式會社在製磚業的興盛。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所出產的紅磚分為四級,TR紅磚為其會社所產之一級磚,製程方式以一款乾式壓磚機所壓製,磚面上烙有「TR」二英文字母,其意為台灣煉瓦株式會社〈Taiwan Renga〉之英文縮寫,所以廣稱TR磚。

TR紅磚燒製後密度高重量十足,約四斤重,尺寸多為6x11x23公分,磚面具有花紋式樣及無花紋式樣的紅磚。具有花紋式樣的TR紅磚可分為凸式(陽刻)及凹式(陰刻)兩款,其上皆有稜形網紋以利於與水泥結實密合,另一款無花紋式樣則磚面平整光滑,燒製後在磚面上油,因此又稱「油面磚」,價格比其他種類高上許多。

台灣煉瓦株式會社在台所產之TR紅磚,可說是品質保證,一等建材,當時多用於公家機構的各種建物上,如台南州廳、高雄州廳、鐵路隧道或巨賈豪宅等。時代的進步,鋼筋水泥的出現,建築材料的換血,台灣磚業步入了夕陽,磚窯場一一歇業,燒窯裡不再熾火炎燒,只見高聳的煙囪面對凜冽寒風,台灣煉瓦株式會社創造了TR紅磚,讓TR紅磚述說著台灣磚瓦產業的興衰往昔,也具體反映了台灣進入現代化的歷程。            (資料來源:網路)

1

RIMG3144

RIMG3145

RIMG3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