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 PRADA、LV 等包包的紋路是時尚精品的代表,那楔碟菊石的縫合線可是菊石界的時尚代名詞啊!

楔碟菊石外型特別以致於很好辨認:它的殼形扁平而薄所以氣室空間狹小,這意味著排水注水速度快、沒有肋條所以殼表光滑、臍心小到就是一個小孔、沒有明顯的腹側所以殼邊緣像刀鋒一樣銳利。總總跡象顯示楔碟菊石殼形的發展是朝在水裡的阻力達到極致小的方向前進,水阻力越小可使游泳越飛快 (想像楔碟菊石就像一個圓盤飛鏢一樣),但游泳飛快的目的是為了逃跑或是為了獵食? 這還有待找更多的資料研究,但總之就是為了"生存"下去。

0-199-1

RIMG2162

RIMG2163

RIMG2164

RIMG2165

RIMG2166

RIMG2167

RIMG2168

RIMG2169

一顆母岩有3~4顆的楔碟菊石(但只有一顆完整)

RIMG2170

RIMG2171  

學名:Sphenodiscus lenticularis  楔碟菊石

年代:白堊紀晚期 120 ma.

產地:Fox Hills Formation, South Dakota, USA  南達可達州, 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