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海膽,台灣的魚類化石似乎異常稀少,周圍認識的石友同好中有魚類化石五隻手指頭數得出來!

這個魚頭的結核化石來自恆春的頭溝,它很怪,怪的原因請往下看!

另外,我的另一隻魚化石,自己在平溪敲的,南港層。

http://fossilmeenjoy.pixnet.net/blog/post/37176673

3/24補充說明:

感謝王良傑老師:

鯛科魚類,黑格魚,前有尖齒,後有圓齒,釣魚人怕它咬尼龍缐,外加鋼絲線,防止咬斷。

感謝李天德老師:

這件標本,身軀雖不完整,但牙齒狀態保持良好,要鑑定出種屬似乎不難(耳石、脊椎骨、牙齒、顱部、魚鱗、魚鰭等都是鑑定的依據與線索),是件很難得的標本。

這件標本應係屬於鱸亞目(Percoider),鯛科(Spariae),棘鯛屬(Aparidae)(斜體字),台灣使用的中文種名為【黑鯛】,本種在1854年時由Bleeker所命名。俗稱烏格、厚唇。黑雕口部與牙齒特徵為:口裂大,開於吻部之下緣,呈平行狀,;兩頷前部具犬齒3對;上頷側具臼齒4 ~5列;下頷側具臼齒3 ~4列 。(吳佳瑞、賴春福:菜市場魚圖鑑,2004)

黑鯛骨骼、牙齒等部位之化石,在苗栗縣苑里鎮地名叫山腳,以及嘉義縣八掌溪;台南市曾文溪玉井段、楠西段;屏東縣恆春鎮的頭溝、四溝等地都有出土紀錄。

現生黑格分佈於日本、韓國、中國及台灣周圍海域,屬於棲息內灣性底棲魚類。黑格,是台灣常見海產魚類之一,也是中南部重要的海水養殖魚種。肉質鮮美,口感佳,營養豐富,是高經濟價值魚種。

黑格食性為雜食性,性貪食,喜食貝類、甲殻類以及多毛類,有時也會攝食藻類。

重點來了,牠的【臼齒狀牙齒】,正好是磨碎貝類的利器;同時,也是鑑定牠身份的重要憑藉。這件標本就是以其關鍵性的特徵一一牙齒來判斷牠是黑格魚的。 

0-197-2-1

RIMG2011

先來一張最精華的部份特寫

RIMG2004

1  

現生烏格

RIMG2005

上方圓形是眼眶的部份,硬骨魚類

RIMG2006

RIMG2008

漂亮的牙齒,圓鈍形的牙齒,是吃硬殼類食物(蝦蟹貝)的鯛科魚類? 

請注意看,上排牙齒的上方還有很小顆一點一點的小牙齒,這是第一怪的地方。

就像下面這種牙齒

bony fish tooth  

RIMG2009

RIMG2010

第二怪是嘴內是圓鈍型牙齒,嘴外上下頜居然是又長又尖的暴出門牙!? 兇猛的肉食性魚類??

這兩種牙會同時存在嗎? 這就要請教魚類專家了.....

RIMG2012

鰓蓋的化石

RIMG2013

鱗片的化石

RIMG2015

RIMG2016

RIMG2017

RIMG2018

頭溝看到這樣的石頭,敲開就對了,等著中獎

 

0-197-2-2 so 

RIMG2019

還沒開的

RIMG2020

RIMG2021

但有端倪了,只是開了不知道品項好不好而已! 有人要賭嗎?

RIMG2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