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大家印象中的星菊石是產自於英國Dorset郡、方解石礦化很好、有些甚至可以透光。

http://fossilmeenjoy.pixnet.net/blog/post/38563065

這顆較罕見綠色的星菊石來自英國別的地區-林肯郡(Lincolnshire,簡稱Lincs)的Scunthorpe, Conersby。此地的母岩可能含鐵礦的關係比較堅硬而脆,被稱為"Frodingham Ironstone"- 弗羅丁厄姆 鐵礦石。即使這個地區的化石,綠色的仍為少見,個人推測那是因為化石內含一種礦物 Glaukonit (海綠石)。

這顆星菊石頗大,有12cm,但有半邊是被魚龍吃掉的痕跡(Bite mark),這是英國佬賣家的講法,聽聽就好,工整的咬痕也有可能是故意清出來的!

母岩上有其他的貝類,尤其以一顆完整的幼體 "惡魔的腳趾"- 卷嘴犡,最為醒目!

14-20-1 SO 

AMM3375_1AMM3375_3  

RIMG1704

RIMG1705

RIMG1706

RIMG1707

RIMG1708

RIMG1709

由殼的側面看來,還蠻厚的,且已經方解石化,殼體含綠色元素,可見綠色不是塗上去的,應該也不會有人這麼無聊去給它染色。

RIMG1710

體管與縫合線

RIMG1711  

Asteroceras & Gryphea  星菊石 & 卷嘴犡

早侏儸紀  

Scunthorpe, Lincs, 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