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8/06

(法新社倫敦六日電) 今天公布的研究顯示,經常成為暴龍盤中飧的鴨嘴恐龍「亞冠龍」,為了避免被恐龍世界之王暴龍吃掉,從孵化誕生到長大成年,「如同失控一般」,很短時間內就能完成。

亞冠龍的成長速度是暴龍等肉食性掠食動物的三到五倍,並且可以在很小的時候就產下後代,擴張族群數目,因此擁有進化上的優勢。

這份研究報告刊登在「倫敦皇家學會學報B:生物科學」的網站上,美國學者李伊在網站上說:「等到這種鴨嘴恐龍完全長大時,暴龍只長到一半,這種體型上的差異實在很大。」他並稱亞冠龍就好像是「白堊紀末期的瞪羚」。

這種草食性恐龍生活在距今六千七百萬至八千萬年前,當牠完全長大後,體型與暴龍相當,身高可達九點一四公尺,但亞冠龍缺乏犄角與堅硬外皮以自衛。

亞冠龍生長速度出奇的快,從幼年時期至成年僅需十至十二年,讓牠擁有更好的演化機會,而相較之下暴龍需要二十到三十年的成長時間。

美國俄亥俄州肯特州立大學博士生古柏女士說:「我們對於牠們成長的如此快速感到震驚。」她並提出亞冠龍腿骨的薄切片為證,切片上就跟樹木一樣,都有顯示年齡的年輪。

她說:「如果你研究幼龍骨頭的橫切面,甚至研究還在卵中未孵化的恐龍,會發現血液流經骨頭的地方出現很大的空隙,這代表牠成長的速度如同失控一般。」

此外亞冠龍很小的時候就能繁衍後代,只要二到三歲就能達成性成熟。

古柏說:「這在面對掠食者時,又是另一個好處,如果可以持續繁衍後代,你就安心了,演化就是這麼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