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真是化石的天堂,連區內的哈薩克(已經成為共和國)的菊石也這麼特別,由於只有產地的資料,沒有菊石的學名,所以目前還無資料可供大家參考。 

三顆菊石當中,其中兩顆都扁扁的,推測是否二疊紀的海洋比較充滿危險,所以需要游的比較快求生存另外就是由數量推測,是否因為族群少為了求生存繁衍,所以必須萬全躲避危險像侏羅紀的菊石就超多的,多被吃一些也不會滅種

 2009/10/26 劉sir 更新 

石炭紀到二疊紀時期海裡的菊石只有兩大類:圓滾滾的稜菊石亞目,以及薄餅狀的原腔菊石亞目,而這兩顆像餅干狀的正是原腔菊石亞目(Prolecanitina)的成員,這類菊石後來演化成齒菊石亞目,盛行於三疊紀。這兩顆之中較扁的特徵很明顯,應該是“美德利克菊石”(Medlicottia sp. )(Medlicott是人的姓氏),另一顆縫合線和腹側的特徵其實也很類似,不是同屬就是同科的成員。 

編號:0-119  so

去殼、整個化石全部方解石礦化,十分溫潤的質感。

縫合線簡單、特別、漂亮,是我看上它的主因,而且縫合線的走向感覺是橫向的。

腹側也是很特殊,狹窄的背脊,很像兩片薄餅乾。菊石本身扁扁的,應該游的很快,像射飛鏢一樣,搞不好是用噴射的。

這是同母岩的另一顆不同品種的菊石,縫合線也很簡單、特殊,縫合線走向就較一般的由臍心伸展到腹側邊緣。

喔~腹側背脊更像夾心餅乾了,嗯~是歐斯麥嗎也是扁扁的菊石,應該也游的很快。

這一小根看起來應該是直角石,不是箭石,也是完全方解石化,看起來有點通透的感覺。

這又是一顆不同品種的菊石,比較像一般胖嘟嘟菊石的概念。

整顆母岩上有3顆不同品種的菊石及一根直角石。


學名:Medlicottia sp.   美德利克菊石  (深溝狀腹側的那顆)

            Artinskia sp.  阿丁斯克菊石   (齒輪狀腹側的那顆)

年代:二疊紀

產地:Mangyshlak, Kazakhstan  曼格什拉克 ,  哈薩克斯坦 (簡稱哈薩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